流通量提供者

窩輪

《上市規則》規定發行商須就它發行的所有衍生認股證,委任流通量提供者,以提供流通量。

流通量提供者如何運作?

流通量提供者可以「主動報價」或「回應報價」方式,為有關認股證提供流通量。

主動報價:
由2012年12月31日起,所有認股證發行商就符合某些條件的認股證提供主動報價的標準,即流通量提供者於聯交所的交易系統主動輸入買賣指示,為有關認股證提供流通量。

然而,由於流通量提供者可能需於一段合理短暫時間內暫停提供主動報價,以因應市況或運作需要調整報價參數,故此嚴格來說主動報價不一定屬「持續」性質。

大致上,流通量提供者就符合主動報價條件的認股證提供主動報價的時間,須不少於交易日的 90%,而每次暫停不應超過 10 分鐘。

主動報價僅適用於符合以下條件(以實時基準計量)的認股證:

  • 與交投活躍資產掛鉤(指本地指數及合資格發行牛熊證的聯交所上市股份,即市場上擁有最高成交金額的股份);
  • 其總市場流通量為 50%或以下;
  • 到期前的剩餘時間為一個月或以上;及
  • 其價值狀況介乎 20%價內及 20%價外之間。「價值狀況」乃將掛鉤資產的現貨價或現貨水平與行使價或行使水平比較而得出。詳情請參閱「上市結構性產品流通量供應的業界準則」。

如欲知道某特定認股證是否合資格於某個交易日的任何特定時間以主動報價方式獲提供流通量,你可聯絡發行人查詢該認股證是否符合主動報價的條件。

回應報價:
流通量提供者因應投資者的報價要求,根據相關上市文件所載的服務水平以提供報價,該等服務水平一般包括:

  • 回應報價的最長時間 – 即接獲買賣報價要求後至提供買賣報價所需的最長時間;
  • 買入與賣出價之間的最大差價;
  • 最少報價數量;及
  • 不予提供報價的情況。

你可以致電流通量提供者要求報價。流通量提供者的要求報價電話號碼可在個別認股證的報價版面、香港交易所網站及認股證的上市文件找到。

 

哪些機構可以出任流通量提供者?

流通量提供者必須是交易所參與者,但不必是發行商所屬集團的公司。發行商可以就它發行的不同衍生認股證,委任不同的流通量提供者。同一個流通量提供者可以為多隻由同一或不同發行商發行的認股證,出任流通量提供者,但每隻認股證只可以有一個流通量提供者。

為了識別以流通量提供者還是客戶代理人的身分進行交易,每個流通量提供者都會獲發一個獨有的經紀代號 95XX 或 96XX 。而各流通量提供者均會就所有它負責的衍生認股證採用同一個獨有經紀代號。

為求確保市場的流通量不會因為流通量提供者無法履行職能而受到影響,發行商或會委任後備流通量提供者作為應變之用。

 

流通量提供者如何履行其責任?

有關上市文件會列出流通量提供者的責任。由2012年12月31日起,所有認股證發行商亦根據業界準則實施主動報價流通量服務。

然而,上市文件亦會訂明在若干情況下,發行商可以暫停履行提供流通量的責任。 這些情況包括:

  • 當認股證或任何掛鉤資產因任何原因暫停交易;
  • 當出現流通量提供者控制以外的操作及技術問題,導致流通量提供者提供流通量的能力受阻;
  • 若出現嚴重影響發行人對沖能力的「急劇波動的市場(“fast market”)」(指金融市場在相對短時間內出現異常的價格變動及巨大波幅,導致風險及不明朗因素驟升);
  • 若認股證的理論價值低於 0.01 港元;
  • 若掛鉤資產為指數,若有關指數的期權或期貨合約的買賣出現或存在暫停或限制,或指數水平因任何原因未有如期計算或公佈;或
  • 當並無認股證可供莊家活動進行。

由於不同衍生認股證所列明的情況可能有異,因此,緊記細閱認股證的上市文件。

除此之外,流通量提供者亦非必需在開市前時段或收市競價時段(如適用)及於某個交易日每個上午交易時段的首五分鐘或於首次開始交易後的首五分鐘提供報價。

流通量提供者雖然有責任報價,但這並不代表它必須承接市場上所有正在輪候配對的買賣盤。流通量提供者只要遵守上市文件內最闊差價的規定,它便可以它認為合理的價格水平報價。所以,流通量提供者的報價有可能會與你期望的價位不相符,以致你的買賣盤未能獲得執行。

 

誰負責評核流通量提供者的表現?

流通量提供者的表現由聯交所負責評核。如聯交所發現某流通量供應者未能履行上市文件中所載的責任,聯交所可禁止發行商發行新的衍生認股證,又或要求發行商在指定期間內委任另一個流通量提供者。

此外,流通量提供者亦須遵守相關的證券規例。

然而,大家千萬不要誤解流通量提供者的角色。流通量提供者只須維持市場具有若干最基本的流通量。他們的責任在於考慮過當時的市場供求後,提供有限度的報價。

買入認股證前,作為投資者的你應該預先了解一下流通量提供者的表現,以保障自己的權益。舉例:流通量提供者是否經常提供差價甚少的報價;它回應報價要求時有多迅速?當它擔任另一隻認股證的流通量提供者時,它的服務水平在該認股證的有效期內是否貫徹一致?

如欲進一步了解在香港上市的衍生認股證資料,請參閱個別發行商或香港交易所的網站內的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