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

窩輪
計價

認股證可分為認購證 (call) 和認沽證 (put) 。看好股票前景的投資者,可買入認購證,捕捉股票升勢。相反,看淡的投資者,可買入認沽證,從而在股票價格下跌時獲利。想減低持倉風險的投資者,亦可買入認沽證,對沖股價下跌的風險。

看來很不錯 ! 認股證的收益是如何計算的呢?

認購證讓持有人有權在某段期間內,以行使價買入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

假設你以 2 元買入以股票甲作為正股的認購證,行使價為40 元。倘若股票甲的價格在到期日高於42 元 ( 打和點) ,你便可賺取下圖所示的利潤。股價升得愈高,回報便愈大。然而,如果股票甲的價格徘徊於40 至42 元之間,縱使你仍可行使該認購證,但當扣除買入認購證的成本後,便會出現虧損。假如股價低至40 元或以下(即處於價外),該認購證便不值得行使 。在這情況下,你便會蝕掉投資的本金!

認沽證讓持有人有權在某段期間內,以行使價出售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

假設你以 1 元買入以股票乙作為正股的認沽證,行使價為30 元。假如股票乙的價格在到期日低於29 元 ( 打和點) ,你便可賺取下圖所示的利潤。股價跌得愈低,回報便愈大。然而,如股票乙的價格在介乎29 至30 元之間,縱使你仍可行使該認沽證,但當扣除買入認沽證的成本後,便會出現虧損。假如股價升至30 元或以上( 即處於價外) ,你自然不會行使該認沽證。屆時,你將蝕掉所投資的本金!

儘管投資認股證的回報可以很可觀,但假如在到期日,你所投資的認股證屬「價外」,不值得被行使,它便會變得一文不值!

認股證的價格由哪些因素決定?

衍生認股證與正股的關係並不是單純的一對一關係。根據期權定價理論,除了行使價之外,認股證的理論價格會受 5 項因素影響,分別是:正股價格、正股價格的預期波幅、認股證的到期時限、利率和預期正股將派發的股息。以下列出各項因素對認購證和認沽證的理論價格的影響 ( 假設其他因素維持不變):

認購證和認沽證對正股價格變動的反應相反。當正股價格上升,認購證的價格也會上升,但認沽證的價格則會下跌。然而,當正股價格的預期波幅擴大,認購證和認沽證的價格均會上升。隨著時間過去,認購證和認沽證均會逐漸失去價值。此外,利率和預期正股將會派發的股息轉變,亦會對認購證和認沽證帶來不同的影響。

上述 5 項因素共同決定了認股證的「理論」價格。不過,認股證的「市場」價格或會偏離「理論」價格,這要視乎個別認股證的短期市場供求情況(如該認股證在市場上流通的數量 ( 俗稱「街貨量」) 、 以同一投資產品作為正股的其他認股證的供應情況)和其他因素,例如認股證發行商的信譽及財政狀況等 。

由於有不少其他因素都會影響認股證的價格,因此,即使正股的走勢與你的預期相符,亦不代表認股證的價格必然會上 升。其價格變動未必與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成正比,或甚至與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相反。例如,認股證的引伸波幅﹑市場上的認股證流通數目以及同一相關資產的其他認股證供應量,都會影響認股證的價格。

你可參閱個別發行商或香港交易所的網站內的「常見問題 - 衍生權證部份」,以進一步了解認股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