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服務

這部分會介紹選擇銀行服務的要訣,以及如何安全地使用網上銀行服務。你也可以認識到本港的銀行監管制度如何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銀行網點密度之高,在全球算數一數二,大家可能會因而認為香港人對銀行服務一定很熟悉。然而,選擇多,自然就花多眼亂,往往難以選對切合自己理財需要和目標的產品和服務,同時保障自己的權益和資產。單就銀行戶口而言,從最基本的儲蓄戶口到較為複雜投資戶口,就已經有很多種類了,更何況銀行還會提供不同的服務,收取不同的費用。

金融科技的進步將銀行服務帶到消費者的指尖,現在大家只要在智能裝置上輕觸幾下便可接通銀行服務,雖然很方便,但潛在風險亦不容忽視。大家要提高警覺,免招損失。

香港銀行業建立了一套有效的規管制度,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負責監管,確保銀行體系運作順暢。金管局兼負向接受存款機構發牌,和監管銀行活動的責任。

在2006年推出的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也為你的銀行存款提供保障。倘若存保計劃的成員銀行倒閉,存戶就可以得到賠償。

 

銀行戶口

銀行戶口

網上銀行

網上銀行

規管

規管

消費者保障

消費者保障

存款保障計劃

存款保障計劃

虛擬銀行虛不虛?

虛擬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