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掉期

ETF
合成ETF

重點訊息:

  • 在融資掉期安排下,合成被動型ETF會向掉期交易對手交付發行單位的淨收益,以換取掉期交易對手按相關指數表現計算的回報(或虧損)。

合成被動型ETF的基金經理會披露抵押品,還是投資資產的資料,取決於他們與交易對手訂立的投資項目。本環節簡述合成被動型ETF為模擬指數表現,而經常與交易對手訂立的一些投資項目。

如下圖顯示,通過融資掉期安排,合成被動型ETF會向掉期交易對手交付發行基金所得的大部分淨收益,而掉期對手則會通過這融資掉期安排,在扣除各種收費及間接成本(如適用)後,向該合成被動型ETF提供按相關指數表現計算的回報(或虧損)。

融資掉期

將單一交易對手的風險承擔淨額降至零,是合成被動型ETF經理管理基金的目標。換言之,抵押品淨值在以每個交易日的收市價計算後,應不少於基金資產淨值的100%。於每個交易日結束時,若基金就某一交易對手所承擔的風險總額超越了0%,一般而言,有關交易對手須提供,並向該基金交付抵押品/向該基金典押抵押品,並以該基金作為受益人,從而確保其就該交易對手所承擔的風險淨額不會超過其資產淨值的 0%。

因此,若合成被動型ETF的合成模擬投資策略涉及融資掉期安排,基金經理須在其網站披露抵押品的成分及基金所持有的十大抵押品,有關資料須每周更新。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