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應作長遠規劃

親子理財
爸媽錦囊
教育開支
家庭財務
海外升學

當今不少家長煩惱的問題是子女教育開支,看看張太的例子:

張太子女入學實錄

張太的女兒四歲,兒子一歲半。近來與丈夫商討女兒小學選校的問題。她想讓女兒入讀國際學校,將來到澳洲讀大學,但張生認為國際學校學費太貴,入讀官立或津貼小學較為化算。而且最好等女兒長大後才決定是否想出國留學。

其實張太有長遠的想法非常正確,而張生有財務的憂慮也可理解。子女到了入學年齡,家長便要好好計劃。不同的教育方式,牽涉的開支可能相差很遠。

很多中小學家長為子女的教育開支感到壓力。在望子成龍的心態下,現今的教育開支越來越多,除了政府提供的免費教育外,幼兒親子班、興趣班、補習、海外升學等越來越普遍。

子女升學錦囊

子女的教育開支項目須知:

階段 種類 考慮
學前教育 幼兒班 按需要自費入讀
幼稚園 - 心儀幼稚園是否屬於政府的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免費教育由2017/18學年起,適用於合資格非牟利幼稚園,提供三年免費半日制學位)
- 每月學費可達數千元以上
親子班/興趣班/補習 一般以預繳形式交學費,應留意機構的信譽
小學/中學 官立/津貼 免費學位
直資/私立 每月學費及雜費可達數千元以上
國際 每月學費及雜費可達萬元以上
專上 本地大學/專上學院 不同課程的收費不一,自資課程學費比資助課程高。選科時亦應考慮財務負擔。
海外升學 海外升學牽涉更高昂學費,家長亦應一併考慮海外的生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