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財政 坦誠對談

親子理財
爸媽錦囊
家庭財務
預算
收支

不論你與你的伴侶正打算邁向人生新一階段,或是遷居自己的小天地,在沉醉喜氣浪漫之餘,也別忘記實際考慮──策劃家庭財政!

古語有云「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今時今日,持家又何只這七件事!由水、電、煤、寬頻、電話,以至管理費、差餉、伙食、家庭用品、保險、維修,甚至飼養寵物等等,開支繁雜不在話下,更容易一闊三大,失卻預算。

「講錢」傷感情?

一般人都對談及財政問題有所避忌,覺得「講錢傷感情」。但隨著時代進步,家庭開支越來越多,理財觀念亦應與時並進。當你與伴侶展開共同生活,兩口子都應在遷進新居前後好好安排家庭財政,最佳方法就是先與伴侶坐下,傾妥家庭預算。你不妨參考以下「講錢七件事」:

持家「講錢」七件事

  1. 坦誠分享兩人財務狀況──不論是儲蓄還是欠下卡數,都應向對方坦誠分享,讓雙方充分了解家庭的財務能力,共同負擔家庭財政。
  2. 詳列家庭開支──包括必要/經常性開支(水、電、煤、保險),以及非必要/非經常性開支(旅遊、娛樂、家品),按重要性排序,方便增減。
  3. 建議開立聯名戶口──根據雙方財務能力,協議定期存錢入聯名戶口,從中扣除家庭開支,「公」、「私」更分明。
  4. 決定誰做「家庭財務總監」──由你或伴侶其中一位擔任「管數」的角色,負責處理及監察家庭戶口收支,雙方亦應定期檢視家庭財務狀況。
  5. 定下財務目標──商量及達致共識,定下明確的家庭計劃,例如置業、生育兒女、或者買車、養寵物、旅遊等,都有助規劃家庭的財務,包括如何透過儲蓄或投資來實現大計。
  6. 定期檢討收支──根據收支表或賬單等財務資料,衡量收入與支出狀況,如某方面開支突然增加,就應與伴侶商議,找出原因,制定減省方案。
  7. 未雨綢繆──按家庭狀況,另撥約三至六個月開支的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家居理財小貼士

  • 記錄每月開支,可使用流動應用程式如《投委會收支管家》,協助妥善管理開支。
  • 利用收支預算表,清晰列出收入、支出、稅項、投資計劃等項目。或使用網上個人收支計算機來制定預算。
  • 儘量保留賬單,例如信用卡賬單、銀行月結單,方便核對開支。
  • 如有需要制定長遠的家庭財務計劃,可諮詢專業人士如財務策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