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為什麼你要返工?不要返工,留在家中與我玩耍。」

「爸爸媽媽要返工賺錢,我們才有錢用啊!」

「婆婆不用返工也有錢用,我們去提款機就可以有錢用了。」

你的孩子也許曾經問過以上的問題。不少年幼的孩子都可能以為提款機就是錢的來源。部分較年長的孩子對於收入來源的認知,也可能只限於父母外出工作就會有錢,至於為何工作可以賺錢或其他能夠獲取收入的途徑就不太知曉。

家長可以向孩子講解以下收入來源的例子,並讓孩子知道你需要透過努力工作賺取薪金以應付家庭開支,所以不應該隨便花你辛苦賺來的金錢。

教孩子4個收入來源的例子

  1. 零用錢
    父母會按孩子的年齡及需要給予適當的零用錢,以應付他們的支出。
  2. 工作薪酬
    成年人需要透過工作付出時間及體力賺取薪金,以應付家中的各項開支。薪金的數目因應工作的性質、要求或工時而有所不同。
  3. 子女供養
    長輩如公公婆婆的收入,除了包括他們年輕工作時的積蓄,還有來自子女給予的家用。
  4. 社會保障
    社會上一些人士可能因為某些原因(如患病、年長)不能靠自己工作賺取收入,他們需要依靠政府提供的經濟援助解決日常生活所需。
  5. 其他
    非固定的收入如銀行存款的利息、孩子在新年或生日收到的利是錢或學校頒發的獎學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