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計劃退休愈早愈好,20歲開始做,人們會讚你有遠見;30歲開始,人們會說很好;40歲開始,人們會說還未遲;50歲才開始,人們可能會說……遲做總好過不做。其實,離退休只有十幾年時間,50歲才開始計劃退休,真的為時未晚嗎?

 

財務策劃師的話

就像傑佬一樣,為人父母的,很多時候都會以子女為先,而忽略了自己的事情。到了子女長大成人,供養子女的責任亦已完成,可以開始為自己的生活籌謀時,才驀然發現自己已經離退休不遠。

假設大家於65歲退休,那麼,在50歲開始計劃退休,工作和儲蓄時間還有15年,雖稱不上理想,但仍然可以做好準備退休的工作。不過,大家需要留意以下事情。

提早退休是否不設實際?

用15年時間儲蓄,應付可能長達超過20年的退休生活,不是沒可能,卻不是很充裕。如果還打算提早退休,縮短了儲蓄時間,增加了用錢時間,似乎就不是一個務實的選擇。

雖說知來者之可追,但始終籌備退休時間相對短,我們可能需要對生活作出妥協,例如調低生活質素,減省開支。

退休本錢要累積

退休本錢不會一時三刻可以得到。假使大家過去一直沒有儲蓄習慣,那就更加要把握餘下賺錢的時間,訂立一個儲蓄和投資計劃,嚴格執行。就儲蓄而言,計劃和執行力,兩者缺一不可。

有些人收入不穩定,例如收入來源以佣金為主,這樣儲蓄計劃很容易被打亂。他們可以審視過去一段時間的收入模式,計算平均每月的最低入息作為基準,扣除一般生活開支後,定出一個可以接受的每月儲蓄及投資金額。

購買適當的保險

保險是退休保障的重要一環。無論你在幾多歲開始計劃退休,你都要將保險,尤其是醫療保險納入退休計劃之內,為未來的醫療開支提供保障。

人壽保險的供款期一般很長,大家要確保有能力供款,不要隨便斷供保單,或者是將保單轉移,免去不必要的資本減值。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