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 「R」計劃

準備退休計劃
退休計劃計算機
風險
理財工具

 

你心目中的退休計劃(「R」計劃)是怎樣?若你準備退休,一方面期待不用勞碌又不受老闆氣的生活,一方面卻擔心財政上是否容許你追求退休夢想。怎辦? 是不可行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嗎?

其實光說或只想都沒用,行動最實際。定下了退休目標後,就要實際行動。無論你的退休目標是甚麼,你都要盡快開始籌謀。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退休計劃的首要行動,當然是計算你需要多少本錢才可實現退休大計。你的強積金、個人儲蓄及投資,都是你退休的本錢。

每個人都希望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所以退休或許是一個漫長的人生階段。若然你沒有充足的退休老本,你就可能要延遲退休,或需要作出妥協,如降低退休生活的質素。

「R」計劃不能低估的風險

就如投資產品涉及風險,退休計劃也有風險,首先是無法預測或低估了自己的壽命,其次是低估了通脹。低估了這兩個風險的後果,就是你會比想像中快用完你的老本。

籌備「R」計劃小貼示

  • 盡早開始籌謀退休計劃
  • 在計算所需要的退休本錢時,考慮上述兩項退休計劃的風險
  • 使用我們的退休理財計算機,以計算你退休所需要的本錢,以及計入你的強積金和資產後,你預期可儲到的退休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