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授權書

退休不惑
遺囑及遺產
持久授權書

你可以透過辦理持久授權書,預先委任適當的受權人,在你不幸因患上認知障礙症而失去心智,不能再親自處理自己的財務時,負責處理你的財務。

 

持久授權書與一般授權書不同,當你失去心智後,一般授權書就會失效,但持久授權書則會繼續有效。持久授權書有一個訂明的表格,會包括以下內容。

  • 你的受權人

    可以是個人或信託法團。如為個人,需要年滿18歲、沒有破產和精神上有行事能力。你的受權人可以多於1人,這樣受權人之間可以互相幫助或互相監察。

  • 受權人可進行的財務事宜

    具體說明受權人可以處理你哪些財務事宜和財產,例如收取你的任何入息和資金,或處理某一銀行戶口內的款項。你不能對你的所有財務事宜和財產作出概括性授權,否則會影響持久授權書的有效性。

  • 對受權人的限制

    你可以選擇對受權人附加一些限制,例如在你精神仍然健康的時候,受權人不能夠代你行事,或者限制受權人訂立超出某金額的合約。

  • 持久授權書的生效日期

    可以選擇於律師面前簽署後即日生效,或者於隨後一個指定的日期或事件發生時生效。

 

持久授權書是一項法律安排,委任你信任的人,保障自己的財務事宜,預防財產被侵吞。由於已選定代你處理財務事宜的人,家人就無需要就此向法庭申請,省下金錢及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