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身後財務事

雖說本來無一物,但活了一世人,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財產,例如儲蓄、投資、壽險、房子、汽車,甚至是心愛的傢俱或珍藏。當不幸身故或失去心智,例如患上認知障礙症或其他重病,我們就不能夠再親自管理自己的財務。不過,我們可以預先作出安排,讓自己信任的人,遵照自己的指示來處理自己的財務。這樣的話,就可以在不幸事故發生時,保障自己或家人,免除一些憂慮。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最後的意願

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的遺產及身後事安排,如有意願,就可透過平安紙清楚說明,這樣你的親友就能夠遵照你的「最後指示」行事。即使不在意或沒有意願,你亦最好告知親友你的想法(沒有意願其實也是一種意願),以幫助他們處理你的後事。

寫好平安紙,就可以避免日後家人因承辦遺產而發生糾紛,甚至要對薄公堂,代價不菲。

當失去了心智

認知障礙症是常見於長者的疾病,患者精神上會日漸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而需要別人照顧。失去心智可能會帶來一些財務問題,例如你的照顧者不能使用你的財產或你的財產被侵吞。能夠預先作出安排,對於預防這些財務問題,以及你患病後得到適當的照顧,會有所幫助。

我們不應假定當自己失去心智後,家人會順理成章照顧自己的財務。沒有預先作出安排,家人就算想幫忙,也未必幫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