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計劃的財務準備

後生仔金錢管理
海外升學
應急錢
收支預算
匯率
畢業生

 

參與海外交換生計劃是難得的人生經驗,但在外國留學沒有家人照顧,所有生活支出都要自己籌劃,再加上外國尤其歐美物價一般比香港高,同學應如何為交換生計劃作財務準備呢?

要準備多少錢?

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物價各有不同,加上每個人情況也不一樣,開支可能有很大分別,例如你住在校園以外地區,居住及交通費用可能大增﹔另外,如果你打算到周邊地區旅行,亦要預留相關支出。當然,如果留學時間愈長,所需資金亦愈多。另外,別忘記預留一筆應急錢,以防萬一。

短片中Matthew的每月開支預算表﹕

項目 大約每月開支(英鎊)
交通 100
住宿 500
膳食 250
學習支出 50
其他開支(電話、旅遊、娛樂、醫療等) 200
每月總開支 1,100

Matthew的交換計劃為期3個月,即合共3,300英鎊 (約4萬港元)。此外,還要加上一次性開支如來回機票、保險、以及預留一筆應急等。雖然他家人答應幫他支付全數費用,但Matthew也希望自己出一分力,負責部分支出。Matthew很早便開始籌備,他尚有10個月時間儲蓄,目標是2萬港元,即每月儲2千元。

Matthew一向有記帳習慣,十分清楚自己每月的錢從那裡來、往那裡去、還剩多少錢等問題。此外,他更使用「削減開支計算機」決定消費優先次序,歸納出那些開支是必需的、那些是可節省的,幫助他每月達成儲蓄目標。

註:以上例子僅供解說用途,不能視作實際支出參考。

海外留學理財錦囊

盡早開始籌劃:

例如出發前一年開始準備預算,確保有足夠時間完成儲蓄計劃。你應盡量收集資料,了解所需費用,例如大學交換生計劃辦事處、交換計劃海外大學的網站、交換生計劃講座、及其他網上資源,還有別忘記向參加過交換生計劃師兄師姐取經。

留意匯率:

如果外幣匯價大幅上升,你可能需要增加你的預算。如有需要的話,你可以考慮分批把港元換成外幣,「拉勻」兌換價格。

交換生資助金:

很多大學都提供交換生資助金或獎學金,你可向交換生計劃辦事處或相關部門查詢申請資格、名額、資助金額、申請手續及截止申請日期。

定期檢討收支:

在海外生活,由於沒有家人支援,如不慎「使大」而引致財政困難,將可能求助無門。因此審慎管理開支十分重要,例如每星期檢討開支,訂立下星期的預算,有助避免在留學期間遭遇財困。當然,別忘記預備一筆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海外提款:

主要的全球性跨銀行櫃員機網絡包括Plus、 Cirrus、及銀聯 (銀聯於歐美的普及程度略低於前兩者)。你可以向銀行查詢提款卡「海外提款功能」的手續及收費,並於離港前啟動你銀行戶口的「海外提款功能」,方便留學時於海外提取現金。

留意信用卡收費:

使用信用卡在外地簽帳可能涉及手續費,宜先向發卡銀行查詢詳情。

賺取額外收入:

有些國家允許留學生以兼職形式賺取生活費,惟設有一定限制(例如每星期的工作時限、只限校園內兼職等)。另外,你亦可考慮留學期間申請實習工作機會。詳情可向海外大學的交換生計劃辦事處查詢。

購買保險:

有些大學會為交換生提供團體旅遊保險。另外,市場上有特別為留學生而設的海外留學生保險,年度保費由千多至數千元不等,為個人財物、意外、醫療費用等提供保障。

支付費用:

如果交換生計劃時間比較長,例如一年,記得出發前繳清在香港就讀大學的學費、宿費、學生會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