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重溫: 2015投資者教育講座

公開講座
2014

Investor Education Seminar 2015

多位金融專才在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與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合辦的「2015投資者教育講座」上,深入剖析內地投資市場的投資前景及挑戰。活動於2015年7月18日舉行,逾二百八十名市民出席講座。

*講座內容只反映個別講者的意見,並不代表投資者教育中心或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的意見或立場。個別講者提供的例子及個案僅作教育或一般參考用途。投資者教育中心或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並無對個別講者提述的任何上市公司﹑產品/服務或產品類別/服務類別提出任何建議、推許、認許或作出推介。講座內容沒有考慮你的個人需要、投資目標及特定財政狀況,故任何人士不應謹依賴有關資料作投資決策。投資涉及風險,如有需要,投資者在投資前應徵詢專業意見 。

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意義

講者: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先生



關家明先生認為,從經濟角度來看,「一帶一路」可帶動內地的基建發展與消除貿易障礙,並延續對外開放的發展步伐,而對於與內地在經貿與金融往來日趨緊密的香港,亦能從中受惠。在蘊釀轉變的氣候籠罩下,作為全球最具潛力的市場,中國期望通過一帶一路,提出新的貿易體制,扭轉昔日由西方主導的「遊戲規則」,以達致重建金融結構、開放服務行業及促進海外投資的目標,持續推動金融及基建等不同範疇的發展。

  講座錄音                                      講義(英文)

長線投資在中國市場的挑戰和重要性

講者:
基金公司投資董事闕順昌先生,CFA,CPA



闕順昌先生建議投資者,要審視中國內地市場的股票是否值得長期投資,可透過分析十年或更長年期的股價圖,全面審視公司股價在不同經濟周期的表現,同時研究企業所處行業於未來五至十年的成長空間。同時,應留意公司領袖與管理層在不同經濟環境作出的決定及執行結果,以及企業以往作出收購合併或融資等影響股東利益的決策時,有否考慮小股東利益,以及長期的派息情況,再作決定。

  講座錄音                                      講義

如何評估基建行業及其在資產分配的角色

講者:
資深基金經理許偉國先生,CFA



許偉國先生指出,為防範經濟出現下行壓力,加上成功申辦冬奧,中國將啟動新一批基建投資項目,帶動基建板塊發展。他預期藉著「一帶一路」概念及各種利好因素帶動,將可進一步擴大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規模和總量。不過,任何投資皆有風險,基建類項目的潛在風險包括政策改變、建設施工進度延誤、項目資金鏈出現問題、現金流量及應收帳減低、債務結構失衡、貨幣匯率突變、行業競爭加劇及市場流通性不足。

  講座錄音                                      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