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踴躍支持制定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

投資者教育中心於11月10日首次舉辦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論壇,吸引超過150位來自本地及海外不同界別的專家,包括政府部門、金融、教育、及社福團體參與,討論如何推廣及改善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以論壇主旨「創新思維 攜手推動理財教育」爲題,發表主題演講,闡述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重要性及其對本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效益。是次論壇提供一個平台,讓嘉賓就如何切合香港人的金融理財教育需要交流經驗及進行跨界別合作。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香港現時的金融理財教育活動日益增加及漸趨多元化,我們為這些發展感到欣喜的同時,亦希望凝聚各界別持份者的努力、資源和專長,並轉化為共同目標,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制定一套統一的金融理財教育策略和成立一個協調平台非常重要,可協助減少不必要的資源重疊、釐定可予改善的範疇;與此同時可加強推動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教育活動及提供予各界一個學習、分享意見和經驗的平台。」李先生續稱。他呼籲各界別持份者支持制定有關策略,令香港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更邁進一步。

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鄭國漢教授表示:「我們希望是次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論壇為金融理財教育的討論締建一個有效的框架,為推動教育的發展達成共識。跨界別合作是提升金融理財教育及為改善香港市民的財務健康狀況作出貢獻的重要元素。」

論壇亦邀請在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範疇上具有領導地位的兩位國際專家,來自荷蘭財政部的Olaf Simonse 先生和新加坡國立大學 Joanne Yoong教授向嘉賓分享推行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的好處和挑戰,以及最新的國際發展及學習成果。

論壇中的互動討論環節讓與會者就倡議制定一套香港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發展策略交換意見。一名本地商業及經濟科教師帶同兩位中學生分享他們在課堂上學習理財的經驗,而多名學者亦就如何從小灌輸金融理財知識發表意見,此外,論壇亦探討長遠退休財務策劃的議題。

按此觀看當日論壇精華短片,你亦可下載簡報瀏覽照片

圖片說明:

  1. 參與互動討論的講者就如何增進本港市民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交流意見。由左至右: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首席財務總監兼機構事務部高級總監、投資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員會成員溫志遙先生;東亞銀行高級顧問、投資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員會成員陳子政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投資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員會成員朱立翹女士;南加州大學經濟和社會研究中心(CESR)高級經濟師、CESR美國東岸辦公室總監兼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 Joanne Yoong博士,以及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
  2. 海外金融理財教育專家與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和總經理合照。由左至右:李博衛先生、Joanne Yoong博士、荷蘭財政部Olaf Simonse先生及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鄭國漢教授。
  3. 中學老師及學生分享他們對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看法。
  4.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發表主題演講,論壇共吸引超過150位嘉賓出席,支持香港的金融理財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