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Money Advice Service及經合組織之行

十一月初,我前往倫敦拜訪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轄下Money Advice Service (MAS)的行政總裁Caroline Rookes及其團隊,而MAS最近發表新版的 The Financial Capability Strategy for the UK。投資者教育中心擬在2015年制定一套「香港策略」,以提升公眾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能夠與編寫策略的團隊會面令我獲益良多。

Caroline向我介紹兩項重要的研究——行動及理財能力指標(Action and Financial Capability trackers),我們在制定策略時將會認真考慮有關研究。

告別MAS後,我在巴黎逗留了3天,出席經濟合作暨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OECD)的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會議,以及研究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研討會,會議共吸引了50多個國家及城市的代表出席。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的成員來自71個經濟體,大多為專責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國家部門或獨立政府機構,而與會者大部分為央行、金融監管機構或獨立於政府的機構代表,如英國MAS的投資者教育中心。

數名代表在會上提出應將策略重點從增進公眾理財知識,轉移至改善理財技巧、態度及動機。理論上,若一個人同時具備理財知識、正確技巧、態度及動機,便越能作出明智的理財決定,亦即展現理想的理財行為。

另外,在理財知識和能力屬於偏低水平的群組,在大部分國家分佈也大同小異。縱觀全球,女性、年青人、長者、移民、低學歷及低收入人士的理財知識和能力普遍較為遜色。

作為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轄下長期儲蓄及投資研究小組的成員,我在會上審閱了兩份報告,第一份報告回顧目前全球有關長期儲蓄及投資的研究及文獻,指出部分職場理財教育計劃頗具成效,而另一份報告則關於退休策劃的理財教育。

參與經合組織會議,讓我能與區內其他國家的代表交流,深入了解各國與香港的相似之處,而日本、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面對的考驗,亦值得香港借鑑。

我亦從會議上帶回不少實用資料,讓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團隊參考,協助我們在未來數月制定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發展策略,以及提升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香港策略」。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
李博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