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一族 學習精明理財

隨着人口老化,社會上衍生退休保障、住屋以至建立長者友善生活環境的需要,同時亦帶動提升他們財務策劃知識及能力的新需求。

根據我們去年六月出版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結果顯示,年長一輩(年齡界乎50-65歲)的財務知識較為貧乏,特別在投資風險和財務策劃方面。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社區學習學部主管甘翠萍博士指出:「在眾多難題中,長者較難理解複雜的市場資訊,亦未能找到合適的財務顧問,為他們解答疑難。面對金融規例的轉變,他們亦感到難以適應。」

 

 

 

教育長者財務策劃概念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社區學習學部主管 甘翠萍博士

有見及此,投資者教育中心聯同長者學苑(Elder Academy),於去年十二月舉辦專門教導長者理財的工作坊。該工作坊旨在為長者介紹全面財務策劃概念,協助他們評估財務狀況,管理現金流及保護資產。工作坊涵蓋投資風險、投資者角色及責任,以及如何防止受騙及理財陷阱等主題。

三年前退休的前政府工程師李國添先生在出席工作坊後表示:「人均壽命愈來愈長,加上通脹率高企,使我警覺到須要檢討現時的退休計劃是否足以應付需要。我認為我們這些退休人士有需要獲得合適的資訊,以作更好的財務規劃。」

甘博士相信,長者對如何運用退休基金,理應暸如指掌,並且應積極參與財務策劃,特別是管理日常開支,安排足夠醫療保險及妥善處理遺產。

甘博士續說:「我們希望長者能好好裝備自己,使自己能獨立處理財務難題及規劃投資。由香港公開大學長者學苑籌辦的長青活學計劃所提供的『理財基本法』及『實踐退休之樂』等課程,均是針對長者在這方面的需要而開辦的。出席工作坊的多位長者均表示,工作坊所提供的資訊非常有用,並且希望投資者教育中心能多舉辦同類的工作坊和講座,並加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