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市場回顧

2013 年,儘管主要海外市場大升,但港股僅錄得輕微升幅。美國退出量化寬鬆計劃的確實步伐及內地經濟前景仍然存在變數。展望未來,投資者應審慎處理以下市場可能面臨的風險及不明朗因素:

  • 市場累積相當升幅後可能出現整固:2013 年,主要股市紛紛創下新高。有關經濟表現或政策變動的不利消息或會觸發市場拋售,而對於市場可能下行的憂慮或會加劇市場波動。
  • 市場憂慮聯儲局逐步縮減刺激經濟措施及美國財政債務問題:市場普遍預期中期而言當局會維持鴿派的貨幣政策。然而,投資者對於聯儲局退市的確實步伐持審慎態度。債務上限問題只是暫時得到解決,未來數月的進一步辯論或會影響市場波幅。
  • 資金流向變動:主要市場的寬鬆貨幣政策帶來充裕的流動性,支撐環球股市大升。由於本地股市自美國推出量寬政策以來曾錄得資金流入,縮減刺激經濟措施或會導致流入的資金減少甚至逆轉。資金可能從亞洲股市抽走,影響亦可能會蔓延至本地股市。作為一個開放的市場,香港股市容易出現資金流向波動的風險。
  • 環球宏觀風險:儘管經濟數據呈日漸改善跡象,但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仍然存在變數。在歐洲,失業率和債務比率維持高企,市場亦憂慮通縮風險。主權評級仍有機會遭下調。儘管日本持續對經濟實施支持政策,但經濟復甦仍然脆弱。在內地,投資者亦擔心經濟增長放緩。

香港股市的表現跟隨美國及內地股市表現。展望未來,由於內地經濟前景仍然存在變數,以及聯儲局將會縮減刺激經濟措施,以上種種或會對港股造成壓力。

進一步了解2013年環球及香港證券市場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