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理財教育

四月四日的兒童節,令我想起非洲的一句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栽培孩子成長是需要整個社區的參與。的確,整個社會都肩負培育下一代的重任,而理財教育更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接受理財教育是一項權利,有人更說這是基本的人權,而我們必須致力確保香港的兒童能獲得最適切的指導。

可惜,現時的學校課程內的理財教育仍未足夠,縱然情況正慢慢改善,但推行理財教育仍要克服重重障礙,包括學校課程編排已非常緊密,學習側重考試科目。

然而,加強兒童理財教育刻不容緩!

一項針對15歲年輕人的國際性調查(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正使用金融產品。若八達通卡亦被列為金融產品,香港的數字肯定更高。

現今社會較以往期望孩子對財政有自主能力。年輕人在投身社會前,必須掌握儲蓄及債務管理等基本理財概念。

有學者指童年是培養良好習慣的最好時機,而校園則是最佳的學習環境。

作為家長,你可以建議教師將理財教育融入其他科目之中,為孩子設計更充實的課程。現時部分學校已在課外活動中加入理財主題,若你的孩子就讀的學校尚未有此選擇,你可向校方了解。

確保孩子明白理財之道,我們均責無旁貸。就趁今年的兒童節,向孩子灌輸簡單的理財概念,向他們分享人生上寶貴的一課。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
李博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