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閱讀基金的派息資料

尋求定期股息回報的投資者,或會特別關心基金派息。由於並非所有基金都必定要派息,加上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派息政策,懂得如何閱讀基金在銷售文件或市場推廣材料中的派息資料至爲重要。

在閱讀有關基金派息特點的資料時,投資者緊記要留意字裏行間的細節。即使基金會定期派息,你也應留意派息是否由基金管理公司酌情決定。部分基金可能會在市場推廣材料中強調或宣傳基金的目標是定期向基金單位持有人派息,但基金經理仍可酌情決定是否按照基金的相關派息政策派發股息。

投資者應注意,除非銷售文件列明,否則基金的派息、派息金額或派息率都不應視為保證。投資者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 頻率:基金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定期(如每月、每季或每年)派息。基金管理公司可行使酌情權,基於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
  • 派息率:派息率可能會不時改變,並可由基金管理公司酌情決定。

投資者也應留意派息的資金來源,因為基金可從本身可供派發的收入淨額或資本中撥付股息。若基金以本身資本支付股息,基金資產淨值可能會即時下跌。此外,這亦會減少基金可供投資的資金,並可能影響基金未來的價值。

投資者可在市場推廣材料,如廣告中找到基金的派息資料。然而,投資者必須明白,這些材料並非銷售文件,因此無法提供能作出知情決定的所有資料。有見及此,投資者應參閱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以深入了解基金的派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