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醒投資宜忌

投資對新手來說並非易事。市面上的產品五花八門,由定息債券、股票以至基金不等。無論你是股壇老手還是投資初哥,於投資時亦應留意以下重要事項,以盡握最佳的回報。

留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你願意承受損失嗎?更重要的是,你能夠承受甚麼程度的損失?如果你沒有充足的財政儲備,投資的風險便會大增,作投資決定時亦應更為保守。若這正是你目前的情況,不妨考慮選擇定息產品,取代股票等風險較高的產品。

儲蓄額外資金應急

將所有可調配收入或退休儲蓄集中在某種投資項目並非明智之舉。你應適當地將部分的儲蓄存放在另一個戶口,或投資於低風險的流動資產,例如一些外幣及存款證,讓你在有需要時可以提取使用。

緊貼自己的投資狀況

你應密切留意投資產品,而非放任不管,確保知悉任何相關的市場動向,包括股票停牌消息。如你無法緊貼互聯網取得資料更新,你可聯絡上市公司、其中介人或向香港交易所查詢。

按此了解長者的股票停牌須知。

長線投資

一些投資大贏家如股神巴菲特,都會參與長線投資,部分投資甚至長達數十年。即使當你看到投資回報逐月增長時,亦應預期產品如股票的價格會有所波動,因此一旦產品價格下跌,亦不必驚慌。

投資於不熟悉的產品

若你不肯定目標投資產品的性質或風險,請停一停,了解更多才決定投資。揀選中介人時亦須同樣小心翼翼。

借貸投資

投資時應量力而為。雖然投資較購買一般東西較有機會獲得回報,但亦有可能會蒙受損失。為投資而借貸並非明智之舉,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資料,請參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任的借貸資訊

人云亦云

只投資於你熟悉和有信心的產品,並確保所有投資決定理智合理,適當聽取經紀或顧問的建議。考慮各方建議後,你應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需要自行判斷,投資不要盲目跟風。

嘗試孤軍作戰

尋找你信任的中介顧問或經紀,並從中學習。你亦可請教富投資經驗的家人、朋友及其他專業人士,以增進你的投資知識,加深了解投資狀況。此外,你可分別參考幾個獨立資料來源的建議,從而比較不同意見。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資料,請瀏覽投資者教育中心的投資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