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退休歲月 安享財務自由

很多人都渴望可以安享退休生活,有時間環遊世界,與摯愛共敘天倫,一一實現嚮往已久的人生大計!然而,退休開支可以相當龐大。隨著香港人愈來愈長壽,生活也愈來愈多姿多彩,及早策劃未來至為重要。

從何入手?

首先,你可思考以下幾個重要因素,了解自己的狀況:

生活方式

你是否希望在退休後維持現有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渴望與現時不一樣的退休生活質素,在策劃未來時便應深思熟慮,並朝儲蓄目標邁進。根據2015年聯合國的人口估計,香港人均壽命(包括男女在內)為83.7歲*,較全球其他大部分國家為長。長壽是一個祝福,同時亦會增加退休開支,你需要準備足夠儲蓄或完善的投資組合,以應付長達25至30年的退休生活。

健康

你有沒有家族遺傳的健康風險抑或已存在病況?隨年紀漸長,你很可能會面臨不同的健康問題和疑難。疾病往往難以預料,因此我們應未雨綢繆。年紀越大,投保新醫療保險計劃時核保過程將較繁複,因此不妨考慮立刻投保。雖然保費可能會隨年齡而遞增,但很多保險計劃都可保證續保至退休年齡,減輕你的壓力。

家庭

很多人在退休後仍需供養一家大小,包括父母及在學家人。如果你都有同樣情況,策劃退休生活時亦要三思家庭所需。

財政

請不要視退休積蓄為應急資金的來源,相反你應將部分收入撥作額外儲備,應付突發及緊急開支。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精明儲蓄的資料,請參閱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儲蓄為未來資訊。你亦應妥善整理各項財務,保障家人的未來生活,為此你可具體安排房地產及資產分配計劃。最後,別忘記通脹因素,緊記未來所有消費及生活開支均會較現時為高。

如何踏出下一步?

當你已經構思好自己的退休生活,應著手草擬一份具體計劃!請先考慮醫療保險及所有資產的計劃,然後找出你現時需要儲蓄的金額,以確保未來生活悠閒自在。為此,你可使用我們特設的退休計劃計算機,檢視你目前的詳細財政狀況,以及如何邁向理想退休生活的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