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教室變盤房

防騙
投資騙局

現今的金融市場波動不定,任何聲稱可賺快錢的機會,必定令人躍躍欲試。有人遂利用某些人想一夜致富的心理,主動向投資者“傳授”所謂可在市場穩操勝券的投資攻略。本地傳媒亦載有不少廣告,吸引投資者付費報讀“穩賺”的投資培訓課程,當中通常教授學員:

  • 如何準確預測市場走勢
  • 如何以小博大,在短時間內賺取可觀利潤

隨著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散戶紛紛增進投資知識,證券分析收費課程因而愈來愈受歡迎。

不過,參加這些課程時應加倍審慎,慎防教室變盤房,報讀投資課程最後變成了落盤“買賣”。實際上,有些“導師”或會超越教學範圍,未經領牌而向學員提供投資意見。

認清“模擬投資”還是“真實買賣”

純粹經營培訓機構或分享一般投資知識,是無須向金融監管機構領牌的。此外,目前法例並無訂明投資課程收費的上下限。

不過,若課堂上導師由教授普通金融知識,變成推介某隻股份或證券,學員便須留神。若導師提出可代為進行買賣,更要提高警覺。

學員應要分清楚,參加課程是要學習知識,而非讓無牌經紀代你進行交易。以模擬投資組合學習投資技巧,或者是有效的學習方法,但按他人的推介進行真實的股票買賣,則已超越了授課的應有範圍。

無牌活動

這類課程可能只有數小時或數天,但學費動輒過萬元。至於有多少學員能夠從中得益,目前並沒有統計數據可作參考,但失望而回的參加者也為數不少,部分更向證監會投訴被誤導。令他們更失望的是,有關培訓中心及導師根本未獲發牌,因而不得提供投資意見或代為進行證券交易。

任何公司及人士如要代表香港公眾人士進行證券、期貨及非銀行零售槓桿式外匯交易,或就這些交易提供意見,都必須領有證監會發出的牌照。無牌進行這些活動可被罰款,違規者甚至會被監禁。

不久前便有一家“培訓中心”的導師,被裁定刊發廣告推廣期貨投資顧問業務及無牌進行受規管活動罪名成立。

投資者若需要有關證券交易的意見,緊記所諮詢的必須是證監會的持牌人,也要留意一些證券交易講座以免費作招徠,目的只是吸引你繳付高昂學費,參加聲稱可助你賺快錢的課程。

任何人士要獲證監會發牌,都必須在行業知識及管理經驗方面符合勝任能力要求、通過指定考試,以及修讀指定時數的持續進修課程,確保他們維持專業水平及適當地履行職責。持牌人亦須隸屬一家持牌法團,而有關公司必須遵守財政資源規定及其他多項監管規定,才可獲發牌照及繼續經營。

報讀前先查證

為避免付費後換來無牌投資顧問的投資意見,投資者報讀這類課程前,應先瀏覽證監會網站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紀錄冊〉,查核有關的“教育機構”或授課“導師”是否已註冊或領牌,紀錄冊亦會列明有關機構或人士獲證監會批准進行哪類受規管活動。其他需要查閱的資料亦包括牌照是否仍然有效,持牌人曾否遭紀律處分及公司曾否更改名稱。

一些無牌人士會在網上提供投資意見,不過,無論是否領有牌照,投資顧問也不可能在網上或透過其他途徑持續提供百分百準確的“投資貼士”。要投資,必先做足功課,了解自己的財務需要,及投資產品是否符合你的投資目標。總之,決定投資前務必看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