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的集資活動

學投資
供股

變質的集資活動

公司如缺乏資金,那麼進行供股和配股,其實無可厚非。不過,如有主要股東或莊家別有用心,那麼集資活動就可以是損害股東權益的財技。投資者需要留意公司集資的原因,考慮清楚有沒有需要參與供股。

  • 大比例大折讓供股

    供股要看比例和折讓。供股比例是指股東每持有多少股,需要供多少股。為了提高股東供股的意欲,供股價通常會比起股票市價有一定的折讓。

    供股會對股份價值帶來攤薄效應。一般而言,供股比例和折讓愈大,攤薄效應就愈高,不供股股東的投資有可能會被大幅攤薄。聯交所於2016年尾曾否決一宗1供20,折讓90%的大比例大折讓供股,綜合來說,這宗供股活動的攤薄效應高達85%,即是說,原先股價是$10,除權後股票理論上只值$1.5,不供股的股東,所持股份的理論值會被大幅攤薄85%。

  • 無間集資

    供股之後又供股,次次都大比例大折讓,這些恐怕是散戶最怕的公司。過去曾有公司在完成兩輪具高度攤薄效應的集資後,兩年之內就提出第三輪集資,若果全部完成,對股東權益的累計攤薄效應可以達到97%。

  • 先合後供

    合股是將某個數量的股份合併成一股。有些公司在連番供股和配股後,股價可能已經跌到很「殘」。這些公司可能會進行「先合後供」,即先合股,再供股,以符合股份最低交易價格的規定。有些人稱之為一種向下炒的手法。

  • 公司易主

    集資活動可以導致公司控制權易手。如小股東不參與供股,那麼包銷商就可以透過包銷商安排得到未被認購的供股權。不供股的小股東,股權被攤薄之餘,亦造就了機會給其他人,例如主要股東或控股股東,鞏固或奪取公司的控制權。

監管措施

由於具高度攤薄效應的集資活動會大幅攤薄小股東的權益,所以近年受到監管機構的關注。證監會與聯交所攜手,採取嚴謹措施,密切監察具高度攤薄效應的集資活動,曾叫停會損害股東利益的一些高攤薄效應,以及接二連三的集資活動。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