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 不可不知的5個要點

比特幣
金融科技
風險
網絡安全
後生仔投資大計

比特幣 – 不可不知的5個要點

最近,不時見到有關比特幣的報導,它的價格在今年翻了幾倍,可說相當凌厲。但是,精明的投資者當然不會單單著眼升幅,更不會一窩蜂人買我又買。

比特幣並不是貨幣,而是一種虛擬商品,沒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亦不具備成為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的條件,也未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做投資決定前,一定要用足功課,要了解比特幣,可以從以下5個要點開始﹕

1. 價格大幅波動

比特幣價格經常大幅波動,曾經一晚大跌幾成。例如中國政府較早前宣布ICO 首次代幣發行為非法活動,各種加密貨幣應聲下跌,比特幣亦急跌40%,但其後又反彈30%,好像坐過山車一樣大起大跌。比特幣今年以來已累積極大升幅,當中的風險不可不防。

2. 市場看法分歧

市場對於比特幣的看法有顯著分歧,例如有華爾街大行高層公開批抨比特幣是騙局,最終將爆煲;但亦有另一些投行看好這市場。政府方面,很多監管機構提醒投資者比特幣所涉及的風險;但亦有一些國家接納比特幣,例如日本。

3. 不斷演變

比特幣是新穎的金融科技產品,可說是仍處於實驗階段,正在不斷演變,例如因擴容問題而出現的比特幣技術規則分歧 (稱為「分叉」 "forking"),可能導致另一種與比特幣相關的加密貨幣誕生。今年8月已經出現了一次分叉,下一次更具爭議的原定於11月中發生,但又突然推遲。這些技術規則分歧爭議可能會直接影響比特幣的價格。

4. 保安是一大問題

因黑客攻擊而導致失竊個案有上升趨勢。例如 Mt. Gox 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但在2014年因黑客攻擊導致客戶巨額損失而倒閉。另外,去年香港亦有兩間買賣比特幣的交易平台報稱有黑客入侵盜竊客戶資產。所以,較安全的做法是將比特幣儲存在自己數碼錢包(即專門用作儲存及收發比特幣的手機應用程式或電腦軟件或硬件),但也不是百分百安全,因為數碼錢包也有可能被黑客入侵(當然機會較低)或受病毒感染,甚至忘記密碼也可能導致永久無法使用當中的比特幣。

另外,交易平台由私人公司設立,可能不受規管或位處海外。如出現平台倒閉、停止運作或被黑客入侵等情況,投資者可能會全數損失存放在這些平台上的加密貨幣。

5. 容易涉及不法活動

因為比特幣相對匿名及容易轉移,不法份子可能利用比特幣洗黑錢及用作恐怖活動的資金,例如買賣軍火、毒品交易等。

 

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屬於高風險的投資,絕對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如果你有興趣,建議先問自己3個問題:

  1. 你是否了解什麼是比特幣、如何運作、有什麼風險?
  2. 你投資比特幣目的是什麼? 是跟風投機、還是研究之後覺得真的有價值?
  3. 如果泡沫爆破,或價格大幅下跌,你是否能承受有關損失?

未全面了解其特性、運作機制及風險之前,切勿跟風投機。如有疑問,應尋求專業意見。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