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懶人包

強積金
預設投資策略
後生仔投資大計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懶人包

什麼是預設投資策略?

預設投資策略 (以下簡稱「預設投資」)是一個符合退休投資原則的現成投資方案,回應了強積金基金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它有三大特點:

  • 隨成員接近退休年齡而自動降低投資風險
  • 收費設上限:管理費用及經常性實付開支分別不可超過基金每年淨資產值的0.75%及0.2%;
  • 採用環球市場分散投資策略。

強積金法例規定由2017年4月1日開始,全港所有的強積金計劃都必須各自提供一個「預設投資」。若強積金計劃成員沒有向受託人給予投資指示,受託人便會自動將他們帳戶内的強積金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所有計劃成員亦可主動選用「預設投資」,或投資於「預設投資」下的基金。

「預設投資」如何運作?

「預設投資」由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分別是

  • 持有較多高風險資產的「核心累積基金」,以及
  • 持有較多低風險資產的「65歲後基金」。

按計劃成員的年齡,「預設投資」會自動調整投資於這兩個基金的比重﹕

「預設投資」如何運作?

我已經選擇了強積金基金,我可以改為選擇「預設投資」嗎?

可以。如果你認為「預設投資」適合自己,可以在2017年4月「預設投資」推出後向受託人作出指示,選擇將強積金改為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或投資於「預設投資」下的兩個基金,詳細安排請聯絡所屬計劃受託人。在作出投資決定或更改基金選擇時,計劃成員應衡量個人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政狀況,了解有關基金的特色及投資風險,並因應個人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