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投資人民幣須知

人民幣
內地投資
匯率
風險

去年以來貨幣市場吹起了美元風,美匯強勢,帶來人民幣兌美元走弱的局面。在人民幣前景被看淡下,你可能會問:人民幣及人民幣產品還值得投資嗎?應否減持人民幣投資?怎樣應對人民幣匯價變動的風險是當前投資者所關注的問題。

rmb_investment

  • 計入人民幣匯價變動

    匯價變動會影響外幣投資的回報。如你認為人民幣年內會貶值,舉例跌3%,那你所尋求的人民幣投資回報亦至少要有3%,才能夠抵銷人民幣貶值的影響。

 

  • 投資風險為先

    人民幣產品由敘造存款,至債券、基金和A股,稱得上五花八門。計入人民幣匯價變動的風險,投資者未必會選擇敘造人民幣存款,而會用手上的人民幣做一些預期回報較高的投資。然而,當你考慮一些高回報的投資項目時,你要先想想有關風險會否超出你的風險承受能力。

 

  • 人民幣掛鈎存款 ≠ 存款

    有些投資者會因應自己對人民幣匯價走勢的看法,買入由銀行發行的「看好」或「看跌」人民幣掛鈎存款,估對的話,就會收到有關產品所提供的高息。不過,人民幣掛鈎存款不屬於存款,而是一種包含衍生工具(貨幣期權)的結構性投資產品,所以不受存款保障計劃所保障。另外,這些產品不一定保本,風險相對較高。

 

  • 人民幣在岸價與離岸價

    人民幣匯價有在岸(CNY)和離岸(CNH)之分,CNY由中國人民銀行主導,一般稱之為人民幣官方價,至於CNH則由離岸市場的供求所產生。由於是不同的市場,CNY和CNH的走勢未必一致,有時候更會出現一升一跌的情況。投資者要留意所投資的人民幣產品是以CNY還是CNH報價,離岸人民幣債券或人民幣掛鈎存款,通常以CNH報價。

 

  • 留意人民幣匯率政策

    目前人民幣匯價仍未完全市場化,仍有別於國際自由市場貨幣的一套。在投資人民幣產品時,就要留意中央政府貨幣政策的變動。

分散投資於多種貨幣

東邊日出西邊雨,投資市場不會有固定的風向,我們投資時要避免押注於個別地區或貨幣,以免風險過度集中,否則,當風向一轉,就可能會對你的投資組合帶來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