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人民幣結構性產品

人民幣
內地投資
匯率
風險

隨著滬港通開通及本地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上限撤銷,愈來愈多投資者留意人民幣投資,市場上亦出現更多元化的人民幣投資產品。

人民幣結構性產品正是其中之一。結構性產品一般都會包含衍生工具(註),其潛在回報及到期款項會與一項或多項相關資產的表現掛鈎。你是否了解人民幣結構性產品?投資這類產品時,你應留意以下要點。

人民幣產品涉及的主要風險

在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2.5%,可見人民幣的匯率與其他貨幣一樣,可升可跌。

購買人民幣產品時,如需要把本地貨幣兌換成人民幣,投資者便須面對貨幣風險,而兌換貨幣亦涉及兌換費用。

不同性質的人民幣產品可能會有其他特定的風險因素,投資者應小心考慮,其中主要風險包括流通風險、投資/市場風險及發行人/交易對手風險。了解更多與投資人民幣產品有關的風險。

人民幣掛鈎存款涉及的特定風險

現時由銀行銷售的人民幣產品,不少皆為人民幣掛鈎存款。貨幣掛鈎投資產品並不等同定期存款,而產品是否保本須視乎個別產品的條款而定。在最壞的情況下,你有可能損失所有投資款項。

人民幣掛鈎存款可能比定期存款提供較高的利息回報,但亦涉及若干風險,包括:

  • 不受存款保障計劃保障

    人民幣掛鈎存款不等同人民幣定期存款,不受存款保障計劃所保障。存款保障計劃保障存款人,一旦計劃的成員銀行倒閉,存款人將可獲得賠償。此外,投資人民幣掛鈎存款產品也不等同直接購買貨幣。人民幣掛鈎存款其實是包含衍生工具(例如人民幣期權)的結構性產品。

  • 貨幣風險

    人民幣匯率的升跌會影響人民幣掛鈎存款的最終回報,倘匯率走勢與預期相反,最終的潛在虧損便可能抵銷(或甚至超過)潛在回報(即所收取的利息)。此外,人民幣掛鈎存款通常與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匯率(稱為CNH)掛鈎。雖然在岸人民幣(稱為CNY)及離岸人民幣所指的是同一種貨幣,但它們是分別在兩個市場上買賣,受到並不完全一樣的因素影響。CNY與CNH的匯率未必相同,而它們的匯率走勢亦可能不一樣。

  • 市場風險

    人民幣掛鈎存款的回報取決於人民幣匯率,而人民幣匯率受多個市場因素影響,包括中國內地的宏觀經濟趨勢及最新的政策發展等。

  • 最高潛在虧損

    人民幣掛鈎存款產品的最高潛在收益為預先釐定的利率,但到期日收取的款項,將會根據存款貨幣及掛鈎貨幣的市場匯率與預先釐定的匯率比較而定。

    人民幣掛鈎存款類別 情況:
    若人民幣的市場匯率走勢與預期一致
    情況:
    若人民幣的匯率走勢與預期背道而馳
    風險
    保本人民幣掛鈎存款 收取本金及潛在利息(兩者均以存款貨幣支付) 收取本金及最低利息(如有)(兩者均以存款貨幣支付) 保本條款只適用於持有至到期日的產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蒙受損失。
    非保本人民幣掛鈎存款 收取本金及潛在利息(兩者均以存款貨幣支付) 按預設匯率收取以掛鈎貨幣支付的本金及利息,而預設匯率可能低於市場匯率 若人民幣匯率走勢與預期背道而馳,在最壞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所有投資款項。
  • 流通性風險

    一般而言,投資者不能在到期日前終止產品。

其他人民幣結構性產品

除了人民幣掛鈎存款外,市場上還有其他人民幣結構性產品,例如人民幣計價的股票掛鈎投資、人民幣股票掛鈎產品等。

一般來說,有關產品的潛在回報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在到期日/屆滿日相關資產的價格及離岸人民幣的匯率。你亦會受到其他風險,包括有限的境外人民幣資金池,和離岸人民幣利率變化所影響。一般來說,最高潛在收益設有上限,但在最壞情況下,你可能會損失整筆投資款項。

了解自己的權利及責任

投資者務必閱讀人民幣產品的銷售文件,包括解釋產品主要特點及風險的部份。

銀行在發行及銷售貨幣掛鈎投資產品(包括人民幣掛鈎存款)時,必須向客戶提供簡潔易明的重要資料概要,以便消費者了解重要的資料,包括產品的主要特點及風險。投資者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小心閱讀這些文件。

投資人民幣產品與投資其他產品一樣,投資者要明白產品的性質、投資目標、策略、主要特點及風險,並考慮產品是否適合自己的投資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如對產品有任何問題,投資者在作投資決定前應考慮諮詢中介人或財務顧問。

衍生工具是金融投資工具的一種,它的價值及回報受相關資產,如股票、指數、商品等影響。常見的衍生工具包括認股證(俗稱「窩輪」)、期貨和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