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專科技行業

特專科技公司
上市公司
新經濟

用「十年人事幾番新」來形容創科的發展,可說貼切不過。就以人工智能,AI而言,現時的AI,與十年前的,無論從技術和應用層面而言,都已經屬於兩個世界,不可同日而言。全球鬧得熱哄哄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就說明了AI的蛻變,並且刷新了人們對AI的想像。

有別於傳統的行業,高新科技是不停推陳出新的,對於高新科技行業,其定義會因時而異。遠的不說,幾年前人們說到高新科技或所謂的新經濟,總離不開AI、大數據、區塊鏈、串流、共享和雲端等。這些當年的高新科技來到今天,即使仍然屬於高新科技的領域,相信亦已經有新的面貌和技術。

每個年代都有屬於它的高新科技。港股市場於2023年3月增設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機制,視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硬件及軟件、先進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和新食品及農業技術為特專科技行業,雖然有關行業及其可接納領域的名單非詳盡無遺,而且會不時更新,但相信仍能夠讓我們對於現今的高新科技有所了解。

五大特專科技行業

  • 新一代信息技術:由雲端運算及大數據分析支援的軟件、平台及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 先進硬件及軟件:利用先進技術進行新硬件及軟件開發。
  • 先進材料:生產或整合新材料或經大幅改良的材料,以提升傳統材料的表現。
  • 新能源及節能環保:利用天然資源生產能源,及為支援有關生產而發展網絡與基礎設施,以及其他可提升環境可持續性和資源使用及/或能源效率的程序。
  • 新食品及農業技術:應用於農業、耕種及食品加工活動的食品及農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