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上市的高新科技公司

特專科技公司
上市公司
新經濟

金融服務及房地產業於港股市值的比重曾經一枝獨秀。然而隨著創科愈來愈重要,近年來,相關行業佔港股市值的比重亦不斷攀升。現時資訊科技業是聯交所市場上市值佔比最大的行業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根據恒生行業分類系統於2023年6月30日對香港上市公司的分類及當日的市值數據)。

近年新經濟公司受到不少投資者的青睞,為了吸引更多這些公司來港上市,香港交易所早於2018年實行上市改革,讓符合資格的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大型創新公司上市,也為符合資格的大中華和其他國際海外發行人設立一條新的第二上市優待渠道。在2023年3月,港股市場引入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讓符合資格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

在港上市的高新科技公司

上市條件

一般來說,公司申請在本港主板上市,需要通過盈利;市值/收益/現金流量;或者市值/收益其中一項財務資格測試。然而,不少特專科技公司需要龐大的研發及資本投資,亦未必有產品或服務推出市面。因此,它們難以通過主板一般的財務資格測試,在本港上市集資。新設立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讓符合資格的特專科技公司只要通過上市規則第十八C章所列出的其他條件包括最低市值、研發開支,以及資深獨立投資者的投資等,就可以申請在港上市。

特專科技公司申請上市主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