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调查揭示年轻一代面对财务困境

逾六成香港在职年轻人入不敷支 约三分一背负债务


2017年05月31日

  • 大多数(86%)本港在职年轻人面对个人财务问题,逾六成人入不敷支,近三分一人背负债务;
  • 近四成受访者并未订立财务目标,其余大部分人仅着眼于短期目标,例如计划旅行,忽视长远规划;
  • 在职年轻人承认对投资所知甚少。过去一年,有32%的在职年轻人并未参与任何投资活动,有投资的则大多倾向短视近利,对投资回报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根据投资者教育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在职年轻一代未能妥善管理个人财务,缺乏长远规划。逾六成受访者表示于过去一年入不敷支,近三分一背负债务,仅少数人有为未来进行储蓄或投资。


调查于2017年4月访问了500位年龄介乎18至29岁的在职成年人,发现有86%的受访者面临一项或多项个人财务挑战。他们最常见的忧虑分别包括缺乏投资知识(51%)、置业困难(49%)和储蓄不足(42%),有11%的受访者表示因债务感到压力。


约三分一(31%)的受访年轻人背负债务,平均欠款额达37,000元,有7%受访者的欠款更高达50,000元或以上。大部分年轻人(88%)拥有信用卡,但约五分一未能每月全数还款,平均信用卡债务达20,000元。


不愿制订收支预算及定期储蓄

预算不足尤其常见,62%的受访者坦言曾于过去一年入不敷支,亦有58%表示并未制订个人预算。香港在职年轻人更没有定期储蓄的习惯,逾六成表示只会偶尔储蓄,另有8%承认完全没有储蓄习惯。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表示:「很多职场新手和学生现时的收入较低但开销不断增加,让储蓄变得十分困难。面对这些情况,能够掌握个人财务及长远理财计划对他们而言更为重要。值得留意的是,逾三分一受访者表示平均每份工作仅维持一年或更短时间,更有44%的受访者曾裸辞,这些将为他们的财务稳定带来更多压力。」


近四成受访者并未订下任何理财目标。至于拥有财务目标的受访者,主要目标是置业(52%)和储应急钱(34%)。然而研究结果显示,年轻受访者较着眼于满足短期目标,例如储蓄准备度假(45%)及购买心头好(20%),远高于长远规划目标,例如为退休作准备(18%)。


李先生补充道:「香港年轻人可以拥有稳健的财务前景,但他们必须立即行动,并事前有周详规划。培养定期储蓄习惯及制订长远理财计划,是确保未来财务稳健的最佳方法。」


不切实际的投资回报期望

68%的在职年轻受访者于过去一年曾持有或交易金融投资产品,但有86%的受访者承认对金融投资产品所知甚少或一无所知。股票(40%)是受访投资者中最常见的投资工具,其次是债券(包括政府通胀挂鈎债券)(29%), 外币投资(27%)亦广受欢迎。


大多数(69%)股票投资者采取少于一年的短线投资期,少于半数(43%)有订立止蚀策略。受访年轻投资者的回报期望截然不同,有11%的受访者期望取得少于5%的温和回报率,另有 20%的受访者抱有非常进取的期望,希望赚取达20%或更高的年度回报率。


李先生续指:「年轻人透过可用的资讯,能够提升其理财能力及掌握更多财务知识。投资者教育中心透过旗下持平公正的金融理财教育平台钱家有道,提供多个资讯专栏、工具及指引,协助香港年轻人在长远理财规划方面作出更明智的财务决策。」


为了帮助在职年轻人更有自信地策划未来财务,投资者教育中心的金融教育平台 — 「钱家有道」与艺人「达哥」合作拍摄了一系列七段的短片,探讨年轻在职者经常面对的财务挑战。短片系列将于今日在www.thechinfamily.hk推出,首集会了解年轻人对投资的认识。


年轻打工一族的理财实况: 年轻人面对各种个人财务挑战, 入不敷支, 负债, 没有制定个人预算,先储蓄, 后消费, 很多年轻人对投资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