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宣布推出香港首個「理財月」

約100間支持機構及大使攜手促進香港金融理財教育
推出「理財學習資訊平台」以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財教育指南

2017年1月12日

投資者教育中心今天宣布推出香港首個連繫社會各界的金融理財教育活動「理財月」。該活動為投資者教育中心旗下跨界別合作平台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香港策略」)的項目之一,匯集約100間支持機構及12位大使鼓勵市民多學習及廣泛地討論理財議題,以作出有根據及負責任的財務決定。


首個「香港理財月」將於2017年2月18日至3月18日舉行,旨在促進香港作為一個著重財務健康的城市。這個為期一個月的跨界別金融理財教育活動以「齊來學理財」為主題,將通過一系列理財教育活動,提供理財資源、工具及貼士,並透過來自政府、金融、教育、社福及傳媒界別的支持機構,讓公眾以富趣味的體驗形式學習不同的理財知識。來自社會各界的大使亦會分享他們的個人故事和經驗,藉此加强市民認識對學習金融理財的好處。


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黃天祐博士表示:「作為致力提升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機構,投資者教育中心透過旗下獨立及持平公正的金融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以及其作為『香港策略』秘書處的身份全力支持『香港理財月』。期間,我們將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公眾教育活動、週末教育展、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論壇;支持香港首個『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師獎』;及提供一站式的免費『理財學習資訊平台』和製作免費推廣資源,以鼓勵市民及持份者積極參與。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個人和社會層面,共同促進香港整體的財務健康。」


「香港策略」指導委員會主席及投資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員會成員陳子政先生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宣佈推出首個薈萃各方支持、群策群力的『香港理財月』。透過『香港理財月』活動,不同界別將攜手提供多元的金融理財教育活動及資源,助市民規劃和管理個人財務,從而加強香港金融理財教育的影響力和普及性,以及提升整體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水平。」


陳先生補充:「市民若具有充份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不單有助經濟保持穩定及蓬勃,長遠亦可減輕社會的財務負擔。鑑於金融產品和服務日趨複雜,加上香港人口急速老化,香港對於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需求比以往變得更加迫切。」


根據最近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統籌的調查指出,香港在全球30個經濟體系的比較研究之中,整體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水平排行第五,主要由於金融常識 得分最高 (排行第一),但於理財態度(排行第29)及行為 (排行第八) 方面的分數則相對較低,說明港人較著眼於短期前景。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這次調查顯示香港人的金融知識無疑比很多國家或經濟體系優勝。所有年齡層的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都需要有更長遠的財務規劃,並採取適當的行動,其中包括定期留意開支狀況以加強管理個人消費、做好家庭預算、培養良好儲蓄習慣、及為未來制訂清晰的理財目標。『香港理財月』提供一個良好的參與平台,讓市民提高金融理財知識,並鼓勵他們在金錢管理和財務規劃方面有更健康的態度及行為改變。」


「香港理財月」將由2017年1月13日起推出教育活動,並獲得支持機構義務協助進行宣傳推廣及舉辦活動。週末教育展為「香港理財月」的重點項目之一,將於2017年2月18至19日期間於九龍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於展覽上,理財教育從業員、市場專家、「香港策略」大使及藝人許廷鏗與張彥博將透過遊戲、講座、表演以及理財錦囊分享等,以富有趣味的體驗學習形式讓市民學習不同的理財主題,包括編製預算、儲蓄及消費、投資、以至債務管理、財務策劃及退休計劃等。


市民可登入「香港理財月」網站(www.moneymonth.hk)及「理財學習資訊平台」(https://www.hksfl.hk/money-learning-directory/public/tc/index.html)獲取更多活動詳情,以及利用在該網站上免費及全面的理財資源及活動為自己未雨綢繆,實現人生目標。市民亦可透過「錢家有道」Facebook專頁瀏覽「香港理財月2017」的主要活動、分享貼士及獲取免費門票參與投資講座,期間更有機會贏取獎品,包括一對一理財計劃諮詢服務。


圖片及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