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調查揭示香港家長的財政狀況及理財態度

家長理財欠周全 缺乏長遠家庭財政規劃


2017年07月11日

  • 近半(47%)受訪家長在懷孕前沒有做好家庭財政預算,亦欠缺長遠規劃。近五分一(17%)受訪者直言當時見步行步,待子女出生後才作打算。
  • 過半(53%)受訪家長缺乏信心備有足夠儲蓄和資源以應付子女在不同成長階段的教育需要;儘管如此,許多家長每月花費至少3,000元在子女的課外活動,不少家長更花費逾5,000元。
  • 絕大多數(86%)香港父母認同理財教育對子女十分重要;惟有41%受訪者並未付諸實際行動。

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家長理財狀況網上調查」顯示,香港家長普遍沒有為生兒育女做好財政規劃。許多家長憂慮未有足夠儲蓄和資源以應付子女的成長需要。該調查於2017年5月進行,訪問了402位年齡介乎18至49歲並育有12歲或以下子女的香港父母。


近半(47%)受訪家長承認懷孕前沒有清楚了解家庭的財政狀況,也並未周全考慮如何支付懷孕期的開支以及供養子女的日常花費。僅三成受訪者有定期儲蓄的習慣,但卻欠缺清晰的儲蓄目標。近五分一(17%)受訪家長表示當時見步行步,待子女出生後再作打算。


過半(53%)受訪父母沒有制訂長遠理財規劃,對應付子女的教育或相關開支缺乏信心。16%受訪父母表示會待子女年長後才部署教育基金。


儘管如此,家長繼續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以投資未來。約半數家長每月花費至少3,000元在子女的課外活動,當中35%每月更花費逾5,000元。整體而言,家長於子女的課外活動平均每月花費3,306元。


調查反映有47%受訪父母已制訂詳細的理財計劃,當中大部份(75%)表示有信心能夠應付子女的未來教育及生活開支。多數家長(71%)依賴儲蓄以應付教育費用,投資股票(52%)和買保險(51%)也十分普遍,子女較年長的家長則傾向選擇長期金融產品。


調查發現不少家長擔心社會經濟因素會影響子女的未來生活水平、社會流動機會及經濟環境。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表示:「生活成本高漲,很多育有年幼子女的父母僅著眼應付日常生活開支。我們鼓勵父母應作長遠規劃,為未來而儲蓄以更好地應付家庭所需。隨著子女踏入不同成長階段,面對財政需求將會隨之改變,父母必須定期檢討以調整預算和儲蓄計劃。」


培養子女的理財觀念

絕大多數(86%)受訪家長認同學習理財規劃和金錢概念對子女非常重要,71%受訪家長表示父母肩負教導子女理財的最大責任,但41%受訪家長仍未付諸實際行動。


談及對子女理財教育方面的憂慮,許多家長認為難以教導;部份父母擔心夫妻間在子女理財教育上意見分歧;有些則憂慮會過份溺愛子女,對他們有求必應。


為培養子女理財的良好習慣,大多數家長會賦予子女一定的財政自由度,讓他們學習管理金錢。許多受訪家長(70%)會給子女零用錢,有39%會管制子女如何使用零用錢,31%則允許兒女自由使用。


李先生續指:「香港家長應更關注子女的理財教育,從小培養他們良好的理財習慣。教導子女精明理財有助他們建立財政穩健的未來。為了鼓勵子女養成良好的儲蓄和金錢管理習慣,家長在日常生活中適當的教育時機,與子女分享適合他們年齡的理財知識。」


為了幫助家長教育子女健康的理財觀念,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將於2017年7月17日至8月31日假奧海城舉辦職業體驗工作坊「未來事業所」,教導四至十歲小童一些基本的金錢概念,例如儲蓄、消費及捐款等。


錢家有道亦開設《親子理財頻道》,為家長提供理財知識和小貼士,協助他們以簡單有趣的方式教導子女理財。


生兒育女代價高, 周全理財要做好, 香港家長, 生兒育女, 財政規劃, 決乏理財規劃, 沒有妥善計劃, 見步行步, 實際財政需要, 定期儲蓄, 決乏清晰目標, 子女教育, 子女課外活動的每月花費, 子女理財教育, 學習金錢管理, 家長肩負教導子女理財的最大責任, 未付諸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