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推廣長者學習金融科技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參加者能親身體驗熱門金融科技


2018年11月21日

  • 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年長人士(65%)曾使用流動支付服務
  • 非流動支付服務用家的受訪者指不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性考慮(68%)、現有付款方法足夠(30%)和操作困難(27%)
  • 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1%)表示如獲得指導,會願意使用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而香港人口則急速老化,因此必須確保長者能夠與時並進,善用創新數碼科技。有見及此,投資者教育中心積極支持長者理財教育及善用金融科技,以盡享方便的理財服務及保障財富。


投資者教育中心於2018年9月進行「年長人士對金融科技服務的態度及使用情況研究」,訪問了600名年齡介乎50至69歲的人士,當中四成受訪者(43%)抱有嶄新的金融科技服務是為年輕人而設,並不適合中年及老年人的看法。他們亦表示擔心若自己未能配合金融科技的發展,可以選擇的金融服務類型會因而受到限制(43%)。


在常見的金融科技服務中,以流動支付服務最為普及。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5%)表示在過去12個月内曾使用相關服務,較年輕的受訪群組(年齡介乎50至59歲)的使用率較高,達76%,反觀較年長的受訪群組(年齡介乎60至69歲)使用率則為47%。


近半受訪者(45%)曾使用雙重認證技術,但曾使用生物辨識認證(如指紋、臉部或聲音辨識等)的受訪者則相對較少(18%)。


無使用流動支付服務的受訪者表示,不使用服務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性考慮(68%),其次為現有付款方法足夠(30%)和操作困難(27%)。


有37%受訪者認為金融科技服務難以使用。若向他們提供示範和指導,有61%受訪者表示會有信心嘗試使用服務,惟有14%坦言仍然不想試用。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衞先生指:「中年及較年長人士可能面對獨特的挑戰,令他們使用新科技的意欲較低。他們較傾向與人互動,對新科技不熟悉和缺乏信心,或者學習與身體上的障礙,都會令他們對金融科技卻步。隨著科技進步和金融科技方案興起,我們需要更多適合長者的教育資源,同時制定保護措施,避免長者誤墮欺詐和騙局。」


他續指:「我們相信提高公眾意識和提供學習及體驗的機會,是讓長者接觸科技及藉此提高其生活質素的關鍵。」


於2018年11月22日至25日期間,投資者教育中心將會於「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設立展覽攤位,透過互動遊戲讓參觀人士親身體驗如何使用P2P手機應用程式和電子錢包,進行繳款及轉賬。他們亦可認識生物辨識認證技術,了解有關技術能如何解決忘記密碼的問題。中心亦會提供提防金融騙案及保障網上交易安全的資訊。


一班來自投資者教育中心的「錢家有道第三齡理財大使」及「耆樂理財防騙長門人」、對科技略有心得的退休人士,會在展覽攤位向參觀的人士分享安全和善用科技理財的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