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投资建议

中介人
散户
投资KOL

有些人把分析员在传媒发表的投资建议当作指路明灯,有些人则对股评一笑置之。究竟面对这类建议应持怎样的态度?

一些投资者可能会完全依赖在报刊中节录的研究报告内容,来分析当中的投资建议。然而,由于报章受篇幅所限,往往只能转载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因而未必能完全交代建议背后的假设。投资者亦难以知道撰写研究报告的公司和分析员,持有该被研究的股票情况,或他们与被研究的上市公司的关系。

分析员在电视/ 电台节目中,回答观众/ 听众即时发问的问题时,亦因时间所限,很难细说有关投资建议背后的假设。因此,你不应单凭这些建议而贸然作出投资决定。

阅读研究报告,并不能只片面地看投资建议,必须同时分析支持建议背后的理据。分析员的投资建议可以十分主观,亦受所运用的分析工具影响。如果投资研究背后所建基的假设不成立,建议便可能被推翻。

此外,研究报告的投资建议 并非特别为你而设的 。分析员并无考虑 你 的个人财务状况和可承受风险的能力。因此, 你 必须主动分析, 评定建议是否适合自己。

证监会的《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内,有关处理分析员利益冲突问题的规则,旨在增加持牌公司和分析员在作出研究报告和股票评论时的透明度,减少利益冲突问题。不过,法规并不能保证投资建议的质素。投资建议只可作参考。投资前,大家紧记考虑个人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