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盘须知

中介人
散户
网上交易
股票

投资股票之前,紧记瞭解不同的买卖方式,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柏贤在开始买卖股票时 ,便跟倩婷说好一接到他的买卖指示,便须立即执行。最初,一切相安无事,直至有一日柏贤发现在落盘后,他的蓝筹股以当日的最低价沽出。柏贤向倩婷大兴问罪 之师,但倩婷指出她已依足柏贤的指示,在他落盘后马上替他执行,只是因为当时柏贤所持的蓝筹股的价格正跌至全日的最低位,所以才致以最低价卖出。由于柏贤 的经纪行已依足他的指示行事,柏贤并无理据提出任何申索。当天股价 大幅波动,令柏贤上了十分昂贵的一课。

如何发出买卖指示?

  • 你可以致电经纪行的电话交易热线或亲身到经纪行落盘。
  • 一些经纪行亦提供网上交易服务,让你的买卖盘得以即时传送至交易所的交易系统。但是, 如果经纪行的网上交易服务纯綷是以电邮系统方式运作,那么你其实只是通过电邮落盘,你的买卖盘将需要再由经纪行以人手输入交易系统,这或 会造成延误,甚或出现人为错误。
  • 不论你以哪种方法落盘,最重要是发出清楚明确的买卖指示。紧记明确指明股票的名称或代号、买卖的确实股数或手数、买卖盘类别,以及你想以哪个价格成交。
  • 买卖盘的类别将决定你的买卖盘在何时及以何种方式执行。如果你想以某个特定的价钱成交,便应该使用「限价盘」:即交易必须以你所指定的价格或优于那个价格的价钱成交。如果你想买卖盘即时获执行,则可以发出「市价盘」:即交易会在你的买卖盘输入系统后,以当时 市内的最佳价格成交。柏贤所发出的买盘正是市价盘。买卖所引起的风波便是因为以市价盘买卖,柏贤无法控制股票以哪个价格成交所致。
  • 落盘后勿忘要求负责处理你的买卖盘的经纪复述你的指示,以防出现误会。

买卖盘要多久才会获得执行?

  • 经纪行在确认你买卖本港股票 的买卖盘资料后,便会随即将买卖盘输入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的证券交易平台系统。如果市场上有相对应的买卖盘,系统将自动对盘即时自动处理;否则你的买卖盘便需按序排队轮候以待执行。至于买卖盘在何时获执行,则视乎有关股份的流通量及你的买卖指示与当时市价之间的差距。
  • 不要单纯因为发现你已发出限价盘买卖的股票正以你所指定的价格成交,便假设你的买卖盘已被成功执行,因为在你的买卖盘到达市场之前,可能市场已积 存了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发出的买卖盘 ─ 如果情况确是这样的话,他们的买卖盘将会首先作对盘。要知道自己的买卖盘是否已经被执行,最好还是向经纪行查询。
  • 如果你通过网上交易服务买卖,紧记分辨清楚买卖指示确认通知(即确认收到你的买卖指示但仍未执行),以及交易确认通知(即确认你的买卖指示,买卖盘亦已全数或部分完成)。
  • 除非你肯定先前发出的买卖盘并未被执行,否则切勿再重覆落盘 。你应先与经纪行了解。如果你想以新的买卖盘取代原来的买卖盘,在落盘前,切记先行取消尚待执行的原有买卖盘,否则,你可能会买入双倍数目的 股份,或沽出你已不再持有的股票。

在不同的交易时段内,买卖盘是如何执行的?

  • 在开市前时段,买卖采用竞价模式进行。交易系统会把输入系统的买卖盘累积至某个时段,然后以单一个称为「最终参考平衡价格」的价格对盘。最终参考平衡价格即当时进行对盘可以成交最多股数的价格。
  • 然而,在开市前时段,你亦可以发出「竞价盘」或「竞价限价盘」。竞价盘可让你指定买卖盘以最终参考平衡价格执行,而又无需订明某个价格。竞价限价盘则让你指定买卖盘以某个你预先指明的价格或优于那个价格执行。大家在考虑以这两种方式买卖前,要留意竞价盘在对盘时将较竞价限价盘享有优先次序。
  • 当开市前交易时段结束后,所有未完成的竞价盘将被取消,而竞价限价盘则会被保留,并在早上交易时段内以限价盘方式,继续排队轮候执行。
  • 在早上及下午的交易时段,买卖盘将会以价格优先的原则,按照输入系统的次序进行对盘。

买卖股票要支付甚么交易费用?

除经纪行与客户双方自由议定的经纪佣金外,经纪行或会同时征收结算费及有关费用。此外,你亦须支付其他交易费用,包括印花税、交易征费及交易费用等。这些费用均按照交易金额的某个百分比征收。

经纪行在处理客户的买卖指示时有甚么规则要遵守?

所有经纪行都必须设有录音系统,以记录客户透过电话发出的买卖指示。这些录音纪录最少要保留6个月。同时,买卖指示必须盖上时间印章。经纪行应禁止 其职员在交场地、盘房、收取交指示的通常营业地点或通常经营业务的地点,透过动电话收取客户交指示,并应制定书面政策解释和执行这项禁制。

不过,若在上述地方以外以流动电话接受交易指示的话,职员应立即致电其经纪行的电话录音系统,记录其收到交易指示的时间及有关指示的详情。只有在不 能接驳到经纪行的电话录音系统的情况下,才应使用其他方式(例如用人手以书面方式)将客户交易指示的详情及收到交指示的时间记录下。

经纪行须公平及按照收到买卖盘的先后次序处理客户的落盘。他们有责任确保客户的买卖指示迅速地以当时可以取得的最佳条件执行,同时,亦要确保职员不 会在代客户进行交易之前,自己预先进行「超前交易」。此外,他们亦不得为方便自己或其他客户而扣起或撤回客户的买卖指示。当客户的买卖盘获执行后,经纪行 需尽快与客户确认。经纪行须把客户的买卖指示纪录保存最少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