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代收

中介人
股票
派息

当你持有的股票派息时,你通常都要向中介机构就代收股息,支付某些费用。

我需要缴付哪些费用?

在收取上市公司派发的现金或股票股息时,你需要支付登记及过户费,以及代收股息费。

登记及过户费

中央结算在上市公司就派息宣布的截止过户日期当日,一般会向身为参与者 ( 如经纪行或银行 ) 收取每手 $1.5 的登记及过户费。计算方法以有关股票最新一次与上次的截止过户日期之间,参与者持有股数的净增幅计算。

一些中介机构或会将这项费用全数转嫁予客户,而某一些则可能会另收附加费。

代收股息费

当上市公司派发股息时,中央结算会收取现金股息总值的 0.12% 作为费用。中介机构一般会把这项收费转嫁予客户,甚或加收额外费用。

假如你投资股票的目的是收取股息,登记及过户费和代收股息费将减低你的实际股息收入。

例:假设你于今年 1 月买入 100 手或 100,000 股 ( 每手 1,000 股 ) 丙公司股份。同年 3 月,丙公司派发每股 1 仙的股息,股东可选择现金或以股代息。

首先,你需要就持有的 100 手丙公司股份,支付 $150 的登记及过户费。其次,你需向中介机构支付代收股息费,相当现金股息金额的 0.5% ,最低收费为 $20 。如你选择以股代息,收费则为定额 $30 。

在上述例子中,收取现金股息需支付 $170 [ = $150 + $20] 。如选择收取股票股息,总收费则为 $180 [ = $150 + $30] 。两者中,以收取现金股息较为便宜,可节省 $10 。然而,大家要注意在例子中,即使选择现金股息,在扣除费用后,实收只得 $830。

如果自己持有实物股票,我仍须缴付代收股息费吗?

如果你从中央结算提取实物股票后,已办妥转名手续,便毋须支付代收股息费。但是,如果你未将股票转回自己名下,上市公司派发予股东的股息、红利等利益,均会继续发给股票上的注册持有人,即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

如果你要索回这些利益,便须透过你的中介机构,以书面形式,向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提出申请,并提供有关文件。中央结算会就每宗申请收取 $200 ,另加代收股息费。

中介机构通常会把这项收费转嫁给客户,并加收额外收费,例如一些中介机构或会就它们需要准备的文件,逐收取行政费用。

例:你提取 110 手或 110,000 股甲公司的实物股票后,并没有办妥转名手续。其后,甲公司派发每股 3 仙的特别现金股息。你要求你的中介机构代追股息。

假设你的中介机构收取 $200 手续费,以及相等于现金股息 0.5% 的代收股息费,你便要缴付 $216.5 ,所有支出占追回 $3,300 股息的 6.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