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股

中介人
股票
供股

当上市公司进行供股时,如果你是合资格股东的话,你会获发某一数量的未缴股款的供股股份 ( 下简称供股权 ) 。有关供股权会自动存入你的户口。故此,不论你最终决定会否行使你的供股权,纯粹就供股权拨入你的户口,你就要向中介机构支付有关收费。

中介机构在供股中会征收哪些费用?

你要支付登记及过户费,以及行使供股权费。

登记及过户费

在供股过程中,中央结算会向身为参与者的中介机构 ( 包括经纪行及银行 ) 收取登记及过户费。计算时,如参与者户口内的股数,在上市公司就供股所定的截止过户日期当日,与上次收取这项费用的日期相比,户口内有净额增加的股数,每 手新增的股份便会收取 $1.5 。但是,如果在除权日 ( 即截止过户日期前两个交易日 ) ,该股票的收市价低于供股价 ( 即供股权处「价外」状态 ) ,中央结算便不会征收上述费用。

行使供股权费

此外,如果中介机构替它的客户行使供股权供股,中央结算会征收代履行权责服务费,计算方法是以最终认购股份的手数为基准,每手 $0.8 ,每参与者户口每项指示最高收费 $10,000 。

中介机构大多会向所有持有供股股票的客户收取登记及过户费。你要留意 : 就算你决定不行使供股权,都需要支付登记及过户费。至于代客行使供股权,一些中介机构会以行使供股权的手数为计算基准,某一些则设立定额收费,有些甚或会在每手收费外再增设定额手续费。

例:假设你持有 100 手乙公司的股份。该公司于 9 月宣布 5 供 1 供股。你会因而获得 20 手的供股权,并决定行使 10 手供股权。

假设你的中介机构先收取每手 $1.5 的登记及过户费,继而就所行使的供股权,收取每手 $2 的行使供股权费(最低及最高收费分别为$30及$500),你便需要就持有的 100 手乙公司股份,支付 $150 登记及过户费。其次,因为你行使了10手供股权,有关收费为每手$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