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存管

中介人
股票
交易费用

如果你选择自行保管实物股票,你可能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如何提取实物股票?

你必须向你的中介机构(如经纪行或银行)发出指示,要求对方从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System, 亦简称CCASS)提取实物股票给你。

在处理提取实物股票的要求时,CCASS会向中介机构收取股票提取费,每手3.5港元。中介机构一般会把这项收费转嫁给客户,甚或加收额外费用,投资者应向中介机构查询有关收费。

在沽出实物股票时,我需要缴付额外的费用吗?

当你沽出以你的名义登记的实物股票时,你的中介机构需把实物股票存入CCASS。有关股票在存入CCASS前,必须先行转名至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名下。因此在沽出实物股票时,你除了须缴付经纪佣金、证监会交易征费等费用外,亦须就实物股票的转名向香港政府缴付转手纸印花税*,另外有些经纪行亦可能会就存入实物股票收取股票存入费。按此以了解更多股票交易的收费。

*不论股份数目多少,每张新转手纸须向香港政府缴纳5港元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