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买卖

中介人
股票
交易费用

在投资股票时,你会就不同的服务缴付费用。多了解不同收费的性质及计算方法,有助你比较不同中介机构 ( 包括经纪行、银行 ) 的服务,从而选择一间切合自己投资需要的中介机构。

你要留意现时在市场上采用的计算基准各异,故此,这一系列文章中的例子,仅是其中一种方式。

在买卖股票时,我需要支付甚么费用?

买卖股票时,除了要支付经纪佣金外,还需支付其他费用。此外,收费的高低亦会视乎你的交易模式而有所不同。举例来说,如果你进行网上交易,相对使用传统致电经纪落盘方式的客户,你或需缴付不同的费用。

经纪佣金

经纪佣金通常以成交额的若干百分比计算,或以交易额分等级 ── 一般成交额愈高,佣金便愈低。经纪佣金通常亦会设有最低收费。故此,投资者在一些小额交易中实际所支付的佣金的百分率会高出原先指明的百分率。

其他费用

  • 交易征费予证监会
  • 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予香港联合交易所 ( 下简称「联交所」 )
  • 印花税予香港特区政府
  • 部分中介机构亦会向客户收取股份交收费,以抵销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 ( 下简称「中央结算」 ) 就提供股票的交收服务而向中介机构收取的交收费用。

如果你买卖股票频繁,又并不打算作长线投资,佣金将可能占去你投资成本的最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