孖展交易

孖展
中介人
客户协议

重点讯息:

  • 孖展交易可助你扩大投资回报,但同时亦可倍大损失。
  • 你应留意经纪行可以自订孖展借贷规则及追缴保证金程序。
  • 你的经纪行在出售你的证券前,未必向你作出追缴保证金通知,而在「强迫性斩仓」时,出售证券的价格及时机都未必对你有利。

何谓孖展贷款?

投资者买卖证券时,可选择支付全数金额,或向经纪行借入部分款项。若你选择借入款项,便须在经纪行开设「保证金」(俗称「孖展」)户口。你就买入证券的总额所存入的部分款项便称为「保证金」。

经纪行向你提供贷款,你以购入的证券或存放在孖展户口的其他证券作为抵押品。经纪行可根据你的个人情况及你提供的证券抵押品,全权厘定你要 缴付多少孖展按金。换言之,经纪行将评估你的财政能力,以及作为抵押品的证券的流动性及波动性。举例说,蓝筹股的孖展额一般会较其他类型股票的为高。

当你出售证券后,须根据孖展信贷的条款偿还借款。整项交易的利润,是购入证券的成本减去出售证券所得,再减去交易费用及孖展贷款利息后所得的数额。

为何进行孖展交易?

一般来说,投资者透过孖展交易以提高购买能力,以及藉着杠杆效应扩大投资额。尽管孖展交易有可能提供更高的回报,但潜在的损失亦会同时倍大。

假设你以100元买入某只股份,股价后来升至150元。假如你全数支付购入的股份,投资回报率是50%。但假如按50%的孖展成数(又称「保证金」比率)购入该股份,即支付50元现金及向经纪行借入50元,最后你的投资回报率便是投入的资金的100%。

然而,股价下跌时,进行孖展买卖便会招致巨大损失。假设以100元购入的股份跌至50元,如你全数支付所购股份,他的投资便会损失50%。但假如你以50%孖展成数买卖,便亏蚀100%或损失所有本金!请谨记杠杆作用既能令你赚取厚利,也能令你损失惨重!

追缴保证金

投资者进行孖展买卖时,除可能招致更大损失外,可能还要承受经纪行追缴保证金的风险。假如孖展户口内的证券的价值跌至低于预设的孖展成数,经纪行可 能要求你提供额外的抵押品(俗称「补仓」),若你未能及时补仓,经纪行将有权出售你户口内的证券。经纪行亦将依照本身所订立的指引,自行决定你缴付保证金 差额的期限。

你应注意,经纪行不一定有责任向客户发出追缴保证金通知,或通知他们的户口内的证券的价值已跌至低于指定的孖展成数。经纪行可以随时出售客 户的证券,毋须事先谘询他们的意见。若干孖展客户协议规定,即使经纪行表示会给客户时间提供抵押品,但该公司仍有权毋需待客户缴足保证金便出售他们的证 券。这种「强迫性斩仓」在出售证券的价格及时间方面都很可能会对客户不利。此外,假如客户的抵押品有超过一只股份,经纪行可能会出售流通量最高的股份,并 非客户打算出售的那只股份。因此,进行买卖前,投资者必须查询清楚有关的追缴保证金程序。

你必须知道如遇到斩仓,损失可能会超过所存放的孖展金额。假如斩仓后所得的款项仍不足以偿还孖展贷款时,你除损失所有的孖展存款外,还要承担该户口的亏损。

孖展客户协议

进行孖展买卖前,投资者必须与经纪行订立明确的书面协议。在签署有关的协议书前,必须仔细阅读内容,确保明白有关孖展户口的条款,例如:

  • 开设孖展户口的收费或按金(如有);
  • 孖展贷款的计息方法;
  • 孖展贷款的清还方法及时限;
  • 经纪行处置证券抵押品的权限;
  • 孖展成数,以及有关成数是否适用于个别或所有类别的证券;
  • 追缴保证金的程序,例如何时追缴保证金,通知客户的形式,及缴足保证金的时限;
  • 在出售证券以填补保证金不足之数前,经纪行发出通知的形式 (如有);
  • 就客户交易及贷款利息发出通知的形式;
  • 当客户离开本地,经纪行如何就 "斩仓"、追缴保证金,或发出交易通知等事项与客户联络。

投资者必须知道,不同经纪行所提供的孖展服务条款可能有所差别。每间经纪行均会自订政策,而有关条款可能会在客户协议内订明。某些经纪行或会在公司网站公布其政策。

因此投资者应多作比较,选取最切合本身需要的服务。大家应细阅客户协议,以了解孖展买卖条款、借贷利息、孖展额、追收孖展差额的政策,以及经纪行可能会在甚么情况下未经你同意而替你斩仓或平仓。如有任何疑问,应向经纪行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