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风险

孖展
中介人
风险
停牌

孖展买卖的风险可以很高,因此并非适合所有投资者。决定进行孖展买卖前,必须考虑多个风险因素。

  • 假如股票价格下跌,损失便会扩大。 假设你以100元购入的股份跌至50元,如你全数支付所购股份,他的投资便会损失50%。但如果你以50%孖展成数买卖,便亏蚀100%或损失所有本金!紧记杠杆效应是双向的,即既能使你赚取厚利,亦会令你损失惨重!
  • 你可能要提供额外的现金或证券以应付追缴保证金的要求。 一旦抵押品的价值下跌,你可能会被要求在短时间内 ,把额外的现金或证券存入户口 ,以抵偿有关股份在市值上的损失及 避免遭经纪行斩仓。除了因为抵押品的价值下跌外,当作为抵押品的证券暂停买卖,你也可能会被追缴保证金。根据香港的《财政资源规则》,停牌超过三个工作天的证券的抵押价值为零。因此,任何作为抵押品的证券如被停牌,你便很可能会被要求提供大量的额外抵押品,以全数补足被停牌证券的价值。
  • 你可能会被迫出售所持的证券。 假如你的证券的价值跌至低于经纪行 规定的孖展水平,便可能被迫出售所持证券,填补保证金的余款欠数。
  • 如被斩仓,你损失可能超过所存放的保证金。假如斩仓后所得款项不足抵偿孖展贷款欠款,你不但会损失所有的保证金金额外,还须承担户口的亏损 。
  • 经纪行可毋须谘询你的意见便出售你的证券。有些投资者错误以为经纪行一定要与他们先 取得联络,然后发出的追缴保证金通知方为有效,以及在未谘询客户前不可把户口内的证券套现,以应付追缴保证金的要求。实际上 ,经纪行往往为了维持良好的客户关系,才向客户发出追缴保证金通知。然而,现时并没有法例规定它们必须作出这些安排。 有些投资者往往在事后才惊讶地发现经纪行有权不给予任何通知便沽出他们的证券,导致重大的损失。
  • 当你被追缴保证金时,未必会获准延长缴交的期限。 虽然某些情况下容许客户较长时间应付追缴保证金的要求,但客户一般是无权要求延长缴交期限。
  • 假如经纪行无力偿债,你便可能失去所有的证券。 当一家经纪行被清盘时,而孖展客户曾授权该公司将他们的证券转按予银行作为经纪行从银行获取贷款的抵押品,银行或会变卖这些证券,以清偿经纪行的债券。视乎有关授权书的条款及有关的汇集安排,孖展客户或不能取回所有证券 。这就是"汇集风险"。
  • 接二连三的追缴保证金通知将加剧市场的跌势。 股价下跌将触发追缴保证金浪潮,令若干投资者被迫在亏本的情况下遭 斩仓。追缴保证金浪潮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斩仓活动将增加沽售压力,令跌市急转直下,引发另一个追缴保证金浪潮。结果,过度借贷的投资者将黯然离场。

投资者必须多花点时间去了解孖展 买卖所涉及的风险。根据规定,经纪行必须按照客户所选的语言,提供一份风 险披露声明。投资者如对自己的孖展户口有任何疑问, 应向经纪行查询清楚。经验较浅的投资者,应按照本身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及财政状况,就是否适宜进行孖 展买卖征询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