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风险

孖展
中介人
风险

在开立孖展户口时,经纪行通常会要求你签署授权书,以书面形式授权它将你在孖展户口内 的证券转按。有关授权将容许经纪行把孖展客户的证券「汇集」,再转按予银行以获取贷款。视乎授权的条款,即使个别孖展客户从未向经纪行借入款项,经纪行亦 有可能将该客户的证券抵押品转按。

根据法例规定,上述授权有效期只能维持12个月。经纪行通常会在授权即将届满前向你发出通知。如果你未有及时提出反对,有关授权便会自动续期12个月。因此,当你收到通知后,应重新考虑是否有需要把授权续期。

汇集风险

孖展客户需承受经纪行将他们的证券抵押品汇集继而转按予银行所带来的风险,经纪行有可能因为资金不足而不能从银行赎回已抵押的证券。如经纪行资金周 转不灵,加上为数不少的孖展客户同一时间向经纪行索回已转按予银行的证券抵押品,便会产生上述风险。此外,假如经纪行无力偿债,银行或会出售已转按的证券 抵押品,以清偿经纪行的债务。遇上这种情况,孖展客户或会无法取回在孖展户口内的全数证券。这就是一般称为的「汇集风险」。

一旦你已授权经纪行将你的证券转按,即使你全数付清购买证券的款项,并从未使用过孖展信贷服务,经纪行也有可能把你在孖展户口内的全数证券汇集。所有授权经纪行将证券作抵押品汇集及转按的孖展客户,不管有否使用过孖展信贷服务,同样都要承受未能取回自己证券的风险。

视乎有关授权书的条款,在汇集安排下,不论你在孖展户口内 的证券市值是否高于维持孖展贷款所需的水平,经纪行都可能会将你在孖展户口内 的证券全数转按。一旦经纪行的现金周转出现问题,你或不能取回所有证券。

相对地,现金客户的情况则安全得多,因为现金客户的证券必须存放于独立的信托户口。

如果你不打算向经纪行借钱买入证券,切勿开立孖展户口或签署任何汇集及转按的授权书。假如真的需要开立孖展户口,紧记瞭解清楚汇集及转按证 券所附带的风险。即使你以孖展买卖证券赚得利润,或你从未使用过孖展信贷服务,你仍需承受不能取回孖展户口内 证券的风险。假如你不再使用孖展户口进行买卖,可考虑避免在孖展户口内存放多于维持孖展要求所需的证券,或转用现金户口妥善保管你持有的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