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留意你的户口

中介人
股票
孖展
基金

收到中介人,例如经纪行寄来的成交单据和户口结单,你通常会立刻细阅,还是会放在一旁?

以下事件可让你知道时刻审视经纪行寄来的交易文件十分重要:

有一次,达哥买了一只地产股。他在两日后收到了经纪行寄来该宗交易的成交单据,并在月尾收到了月结单。然而,月结单上并没有记载该宗地产股的交易。达哥即时致电经纪行查询,获告知这只是文书上的错失,而经纪行亦迅速更正。

成交单据与户口结单有甚么分别?

达哥的经历告诉大家,及时查阅经纪行寄发的交易文件,能让你尽早发现任何错误、差异,甚至是你的经纪的潜在不当行为。

作为客户,你会在指定的寄发时间内,收到经纪行的成交单据及户口结单。

不少人误以为这两种交易文件记载相同的资料,只看其中一份文件。然而成交单据和户口结单记载不同的资料,能让你知道户口的整体情况包括买卖、持货及任何变动。若只查阅其中一份文件,你将错失一些重要资讯。

  成交单据 户口结单
资料 关于经纪替你进行交易的全部资料,包括交易日期、交收日期、股票名称和买卖数量、成交价、交易费用 户口在两个截数日期之间(例如一个月内)的任何交易及结存变动,以及在截数当日,户口内的现金结存和所有股票
寄发时间 必须在交易日(即「T」日)之后的2个交易日内(即「T+2」日)发出 必须最少每月寄发一次,除非在两个截数日期之间并无进行任何交易,户口又无何任现金或股票结存,才无须寄发。

孖展户口的交易文件

如果你有开立孖展户口,每次你的户口有任何现金或股票提存,或者有任何调整项目(累计利息除外)时,你的经纪都必须向你发出日结单,或者是集成交单据和日结单于一身的综合单据。

注意事项

宜做 不宜做
  • 及时查阅经纪行寄发的任何交易文件。如果经纪行只让你在其网站查阅交易文件,你应定时,或在收到你经纪的电子提示后,登入自己的网上户口,查阅各项交易纪录及户口结余
  • 如果你未有准时收到成交单据和户口结单,你要联络经纪行的负责人员/投诉主任/后勤部门职员
  • 留意潜在警号,例如交易文件的信笺是另一间公司的名称、文件出现剪贴的痕迹、手改、资料模糊不清,以及文件格式有所改动
  • 妥善保管经纪行寄发的所有交易文件及收据
  • 如你的通讯方法有任何改变,应立即通知你经纪行的负责人员/后勤部门职员。
  • 无论任何情况,都不应授权经纪行的客户服务主任代自己收取交易文件。
  • 不要使用代存邮件服务(即你以书面方式,要求你的经纪替你保管所有的文件包括成交单据和月结单,而非直接寄发给你),除非你真的需要有关服务,并接受经纪行所解释的风险。使用代存邮件服务,你必须向你的经纪作出书面授权,并至少每年一次重新确认有关授权。即使采用代存邮件服务,亦要尽快亲自索取所有交易文件,并小心核对资料是否有任何不寻常或错误之处。
  • 不要单靠文件的传真版本作为凭据,因传真版本较易伪造,要以印有公司名称的文件正本作准

寻求协助

经纪行必须将客户的成交单据及日结单保留最少2年,户口结单副本保留最少7年,以作纪录。

如你对交易文件的内容有任何不明白之处,应立即联络你的经纪行的负责人员/投诉主任/后勤部门职员,而不是你的客户服务主任,并要求书面解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网站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会列出经纪行的负责人员资料及投诉主任的联络方法。

如怀疑交易文件是伪造、或者出现差异或不当行为,包括户口结单由另一家公司的名称发出,未经授权进行交易,或者转移或提取户口资产,就应立即联络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