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纪行交易须知

中介人
股票
网络安全

警号事件

达哥数年前在朋友星辉的介绍下,在「信得过」经纪行开了一个股票户口。由于星辉已经用了「信得过」超过十年,达哥也就认为它值得信赖。两个月前,当达哥查阅月结单时,无意中发现月结单并不是由「信得过」发出。他找回多年来的交易文件,发现它们都不是由「信得过」发出。虽然觉得可疑,但由于达哥对「信得过」有信心,所以没有作出跟进。

这明显是一个需要达哥即时跟进的警号。事实上,即使你与经纪行已建立多年的关系,但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你与经纪行交易时不能只凭「信任」二字,而要经常保持警觉。

以下的建议可助你与经纪行交易时,查看有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保障自己的权益。

了解你的经纪行

  • 你可在证监会网站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查阅经纪行的全名,并核实交易文件上的经纪行名称,与其在证监会所发出的牌照上的全名是否完全相同。如有任何问题,你应向经纪行指定的负责人员/投诉主任/后勤部门职员,而非向你的客户主任查询。如有需要,你也可以联络证监会。
  • 如你的经纪行向你提供储蓄或定期存款服务,你也要留心,因为如经纪行未有银行监管机构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的相关牌照,并不可以从事银行业务例如接受存款。

留意资产往来和监察户口

  • 你不应把款项存入经纪行的相关公司或客户主任的银行户口,而应直接存入经纪行的银行户口。存入款项前,你要再三核实经纪行的银行户口的名称和号码。
  • 如要将支票或实物股票存放在经纪行的办公地点,你应将支票或实物股票交由后勤部门职员,而非交给你的客户主任处理。并应确保支票已划线,抬头收款人为经纪行。
  • 除了将证券存放在经纪行那儿,你亦可以选择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中央结算系统开立一个「投资者户口」,自己管理和监察户口内的证券买卖。
  • 细阅所有交易文件,以监察你的投资户口,特别留意潜在的警号。查阅你的日结单或月结单,确保你所存入的款项或证券已及时记录。你可以参阅《时刻留意你的户口》一文,以了解更多监察户口的做法。

保障个人资料

  • 如果你收到来自经纪行的来电或电邮,询问你的个人资料和账户密码,你应保持警觉,并直接向经纪行的负责人员/投诉主任核实有关的要求。确保你清楚知道甚么人向你索取个人资料、作甚么用途、怎样保障你的个人资料,以及不提供资料有甚么后果。如经纪行确有需要索取个人资料,你应只向获得经纪行授权的职员透露资料。
  • 为保障你的网上个人资料,记得只透过可靠的网站进行交易。不要经搜寻器、电邮或弹出视窗的连结登入经纪行的网站。证监会网站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有持牌经纪行的网址(如有提供)。想知道更多保障网上个人资料的方法,可参阅「网上交易」项目的《优点及风险》一文。
  • 如果发现你的个人资料被误用,应立即联络你的经纪行,要求解释。同时,你应向相关的监管机构及警方汇报事件。

总括而言,当你选用经纪行时,你首要做的是确保该经纪行已取得相关监管机构的牌照。你可以在《寻找中介人》找到更多关于查阅牌照的资料。

即使有持牌的经纪行处理你的投资,但并不表示你没有受骗的风险。为防成为骗局的下一个受害人,你应经常保持警觉,并留意流行的骗局手法。你可以参阅以下文章,以了解更多怎样应对投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