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商榷的销售个案

投资顾问
中介人

 

不合适的投资建议可能会令你蒙受重大的金钱损失。在以下个案中,考虑到客户的具体情况下 ,投资顾问所作出的建议看来有商榷之处 :

例 1 : 向投资初哥售卖复杂的产品

一名投资经验非常有限的投资者被建议买入一只非传统的未经认可基金。投资金额几乎占去该投资者的总资产净值的一半,而且没有明显的理由能解释为何这项非传统基金是适合该投资者的。

虽然该客户曾签署一份备考声明,指出是他自己要求投资于该产品,并且完全明白销售文件的内容,但当中仍存有令人怀疑的地方。首先,销售文件是极为复杂的技术性文件;其次,销售人员完成该交易后所赚取的回佣的金额,是建议客户购买其他产品所能赚取的回佣的两倍 。

例 2 : 建议投资初哥利用杠杆效应扩大投资金额

一名属于低收入组别而且数年后会到达退休年龄的投资者,被建议 将他总资产净值的一半以上投资于某只特定的基金 ,并以银行贷款支付余下的投资金额 (杠杆借贷比率接近 3 倍 )。银行把该项投资作为抵押品,以保证该投资者能偿还债务。最明显的问题是,该投资者 未必拥有足够的资源以应付必须履行的财务责任。由于该特定基金刚巧向销售人员提供较高的回佣, 涉嫌 利益冲突的问题同样在这里出现。

以往 , 当投资者持有高杠杆比率的投资组合贬值时,银行会要求投资者偿还全部或部分贷款。当投资者无法履行银行的还款要求时,他们便须将把投资套现,因而蒙受重大损失。

例 3 : 建议年迈的投资者投资于禁售期长的产品

一名年届 90 岁的投资者,获建议买入 一项禁售期长 ( 例如 5 年 ) 的投资产品。虽然该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但为何禁售期长的产品会适合年届 90 岁的投资者则值得商榷。

做个醒目及负责任的投资者

为保障自己的利益,你应向投资顾问查询按照你的情况而言,为何那些建议适合你、当中涉及甚么风险、是否符合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另外,投资者亦应自行做好功课,了解相关产品特性及风险,不要完全依赖第三方的建议作出投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