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投资顾问在销售投资产品时的披露

投资顾问
佣金
中介人
资料披露
利益冲突

销售投资产品的报酬无疑对投资顾问(注)十分重要,但投资顾问收取佣金可能引致利益冲突的问题亦存在不少争议。在香港,大部分投资顾问不会直接就提供投资意见和产品分销服务向客户收费,但会透过向客户销售产品而向产品发行人收取佣金。这种安排可能会令投资顾问的建议变得偏颇,例如投资顾问可能会推荐较高佣金的产品,及鼓励客户频密地进行交易,从而提高佣金收入。

披露销售相关资料以提高透明度

在证监会的监管制度下,中介人(包括投资顾问)在销售各类投资产品(例如零售基金及债券)时,必须披露销售相关资料以提高透明度。有关披露应在订立交易之前或之时以书面作出。

披露销售相关资料以提高透明度

加强佣金披露的规定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证监会规管的中介人(即投资顾问/分销商)须就明确收取报酬的安排披露具体资料,以及就订立交易之前或之时无法量化的金钱收益(例如基金投资的后续佣金)作概括性披露。

为提高透明度,由2018年8月17日起,投资顾问/分销商须进一步披露每年无法量化的金钱收益的最高百分率。这项加强披露规定使投资者更容易了解投资顾问/分销商所收取的费用,并有助投资者就不同的投资顾问/分销商所收取的费用进行比较,从而更容易评估潜在的利益冲突。

投资者应该留意,这些规定只适用于受证监会规管的中介人。换言之,并非所有在香港销售投资产品的投资顾问/分销商均须遵守有关规定。因此,当投资者向一些不受有关规定约束的投资顾问/分销商购买投资产品时(例如向保险中介人购买投资相连寿险计划),应向这些中介人查询更多详细资料,例如询问他们销售该等投资产品将获得的金钱收益。

了解更多有关利益披露

就投资顾问/分销商收取的产品费用和佣金而须留意的重点

  1. 交易费用(例如基金认购费回扣)和持续佣金(例如后续费用)可能因应不同的投资顾问/分销商及不同种类的产品而有所不同。所以,投资前宜货比三家,多作比较。
  2. 若投资顾问/分销商建议你频密地买卖或转换基金,你便应小心,因为交易次数愈多,你要支付的费用也愈多。投资的潜在收益甚至未必能抵销你的交易费用。
  3. 留意费用将如何影响你的投资回报
  4. 清楚了解收费安排。如有疑问,应向你的投资顾问/分销商查询。
  5. 留意投资顾问/分销商因为向你销售产品而将收取的佣金,并小心评估投资顾问/分销商的建议。
  6. 做个负责任的投资者,不要完全依赖投资顾问/分销商,应自己做足功课,了解他们推荐的产品。

 

注: 「投资顾问」的定义很广泛。在香港,投资顾问泛指销售各类金融产品或就各类金融产品提供意见的中介人(包括个人或公司)。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