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投资意见是否真的免费?

投资顾问
佣金
中介人

世上有免费午餐吗?

如果你曾经接触银行或其他顾问公司的投资顾问(注),你也许会答「是」,因为他们一般不会就财务分析、投资意见和产品推介服务向客户收取费用。

不同的收费模式

但是,虽然你似乎没有直接向为你提供意见或产品推介的投资顾问支付费用,但其实他们往往能够透过向你销售产品而获得利益(例如来自产品发行人的利益)。

在香港,大部分投资顾问不会就其提供的投资意见和产品分销服务直接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这是因为投资顾问一般采用佣金制的经营模式。换言之,他们会透过销售产品以及作为产品分销商,向产品发行人一方收取佣金(佣金有不同的形式,以基金为例,如认购费回扣、后续费用 )。

市场上也有一些投资顾问公司直接向客户收取投资意见服务费(即所谓「为投资意见支付费用模式」),例如向客户收取定额费用、按时收费,或在客户按该公司意见进行投资的金额中收取某个百分比的费用。目前,为投资意见支付费用模式在香港较为少见。

佣金模式与为投资意见支付费用模式的比较

世上没有免费午餐

很多人都可能有这样的误解,以为收取佣金的投资顾问没有直接向客户收费,所以他们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很少会留意到投资顾问可能会向产品发行人收取佣金,特别是这些佣金其实是源自投资者支付的投资产品费用这一点。另外,佣金也有可能导致利益冲突的情况。

了解更多:投资顾问销售产品所收取的佣金,以及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

 

注:「投资顾问」的定义很广泛。在香港,投资顾问泛指销售各类金融产品或就各类投资产品提供意见的中介人(包括个人或公司)。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