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你的投资目标

你的投资目标是甚么?你可以拨出多少钱作投资?是计划作长线投资吗?你愿意承担多少风险,尤其你能承受多大的亏蚀?追求的回报愈高,需要承担的风险亦会愈大。你应作好准备向投资顾问透露自己的资料。

认识投资顾问

有关投资顾问的问题当然不可不问。他是否已领有牌照?是否独立及原因?具有甚么经验和资格?将提供哪些产品和服务?在你投资后,顾问又会否继续提供服务,为你跟进?如顾问成功向你售卖该产品,他将会收取多少酬金(例如佣金或回佣)?作决定前,紧记多作比较。

考虑财务计划建议

投资顾问有否以书面形式作出建议 ?假如没有,紧记向顾问索取财务计划书,并应细阅及保存一份副本,以作参考。此外,应向顾问查询,依你的情况而言,为何那些建议适合你,以及建议是否配合你的投资目标。

此外,不妨问问以下问题:

  • 此投资产品是否有销售章程、发售通函、产品资料概要及其他相关资料供投资者参阅?
  • 这项投资怎样才能赚钱?有甚么因素会影响回报?
  • 当中涉及甚么风险?所涉的风险程度自己承受得了吗?你最多能承受多少亏蚀?
  • 买入、继续持有及沽出有关投资时,须支付哪些费用?
  • 投资顾问有否提供与销售相关的资料,包括他在是次交易中所担任的身分(是主事人还是代理人)、与产品发行商之间有没有任何联属关系、从产品发行商取得的任何金钱收益或非金钱收益,以及你如何能享有投资顾问收费折扣的概括条款?
  • 该投资产品是否设有冷静期或平仓权利?如有,你的投资顾问有否向你解释有关安排或机制如何运作等详情,包括可能涉及的合理行政费用?
  • 如果突然需要现金周转,怎么办?提早套现是否有任何罚则?
  • (如适用)为何要借钱投资?为甚么将全部资金集中投资在一项产品上?
  • 除了顾问推介的产品外,还有其他选择吗?为何其他选择并不合适呢?

了解顾问推介的产品

你亦应了解顾问推介的产品及其运作。投资那项产品有何利弊?顾问单单把销售文件递给你,着你:“自己看吧,里面已解释了产品和它的风险投资”这种做法并不足够。你绝对有权要求投资顾问就问题解释清楚。

还有,产品是否已获证监会认可?还是产品在其他地方获认可或受规管?不同国家对投资者所提供的保障或有不同。为何顾问会推介未经认可的产品?该项未经认可产品的管理公司是否拥有良好的长期往绩?你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

切勿随便签署文件

你必须详阅客户协议,并完全了解协议内容。了解投资顾问所提供的服务,以及你的权利和责任。遇有疑问,紧记向顾问提出,问个清楚。如有不明白之处,千万不要签署协议 。

如对方要求你签署免责声明,便要加倍小心。声明可能另纸列明,又或包含于客户协议之内。究竟投资顾问想免除甚么责任?签署声明后,将如何影响你的法定权利?假如免责声明指你的顾问并无提供任何投资意见,只是纯粹执行你的指示,这又是否与事实相符?如果不是,便不要签署有关声明。

专业的投资顾问会乐意回答你的问题。假如你的投资顾问未能清晰地解答你的疑问,不妨问问其他人的意见,详加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