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投资平台的优点与风险

网上交易
中介人
网络安全

Understanding the risks and benefits of using online investment platforms

网上投资平台方便易用,费用亦可能较传统中介人为低,普及程度与日俱增。然而,投资者也应了解个中限制和风险。

优点

收费或较低

由于网上服务的营运成本可能较低,网上投资平台所收取的佣金或会较传统中介人为低。另外,随着机械理财建议平台推出,公众亦可更容易获取投资顾问服务。

简单方便

通过网上投资平台,你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投资。除了买卖证券,你亦可以透过平台获取投资意见、查阅新闻、企业资讯及股票报价,以及使用研究和分析工具。

快速执行

从选择投资产品(例如输入股票/产品代号)并按下「输入键」开始,落盘程序便全盘自动化。除了简便快捷,自动化程序亦可减低出现人为错误的机会(例如口头传递指示时可能出现人手输入错误)。

 

风险

投资者或未能全面了解投资产品的性质和风险

在选择产品并作出投资决定时,网上投资者基本上依靠自己的投资知识和经验,以及平台上提供的资讯。由于缺乏销售人员或财务顾问提供解释或协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之前,可能无法完全了解投资产品的性质和风险。

资讯风险

尽管互联网上有很多金融资讯,但资料的准确性与可靠程度并无保证。

保安问题

黑客会企图破解防火墙、密码及其他保安措施入侵网上帐户。开设网上帐户前,应先了解平台所采取的保安措施与政策,例如加密措施及防火墙。

私隐

网上平台可能涉及不同的私隐问题,包括个人资料外泄、未经授权/非法使用客户资料等。

可靠程度

系统可能出现错误或问题,特别是在市况大幅波动及开市/收市前后,如果出现系统错误或问题,投资者可能没法进行买卖及错失交易时机。

 

 

为避免以上各项风险,投资者应深入了解网上投资平台,并采取措施保护个人利益。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