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投资平台使用贴士

网上交易
中介人
贴士

Tips for using online investment platforms

虽然网上投资平台服务方便快捷,但投资者却不可因此掉以轻心。在作出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作充足准备:

1. 了解投资产品的性质和风险

在使用网上投资平台时,由于缺乏销售人员或财务顾问提供解释或协助,投资者可能无法完全了解投资产品的性质和风险。你不应投资于你不理解的产品。如有疑问,应向平台营运者寻求协助并提出问题,以确保在投资前对产品有充分了解。

2. 小心高风险产品

网上平台的投资产品涉及不同的风险程度。你应按照个人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审慎评估及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尤其小心高风险产品。

3. 为自己的投资决定负责

对于一些结构简单及容易理解的产品,一般预期投资者可以理解其特点及风险。就这类产品而言,网上平台营运者或无须为自行作出投资决定的客户进行合适性评估(即平台没有作出任何招揽或建议行为)。但是,有些结构简单的产品风险亦可能较高(例如结构简单的高息债券),投资者不应忽视或低估当中的风险,并应为自己的投资决定负责。

4. 提供准确及充足的资料

使用网上平台服务(包括机械理财建议)时,投资者应提供准确及充足的资料,确保平台可因应客户的投资目标及/或风险状况等条件,提供合适的投资意见(如适用)。

5. 认真阅读平台资讯

投资者应留意及细阅网上平台上的资料,例如:

  • 产品销售文件及警告声明;
  • 平台营运者用以评估及编配投资产品评级、进行客户分类的方法(如有);
  • 所提供服务及投资产品的范围及限制;
  • 各类收费及费用;以及
  • 平台营运者收取报酬的安排,例如报酬是由投资者抑或其他人士(例如产品发行人)支付。

6. 不要轻信讨论群组或社交平台分享的讯息

社交媒体、讨论群组及其他社交网络平台分享的资讯、统计数字和分析等可能并不准确和不可靠(亦可能涉及偏见、误导、甚至恶意成分)。有人或会在这些平台上散播谣言及作出虚假声称,以操控股价及进行其他违法活动。骗徒或会利用这些平台宣传虚假投资计划。

7. 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投资者切忌抱着羊群心理盲目跟风,更不应轻信谣言作投机炒卖(例如股价大幅上落的股票),以免成为「推高散货」圈套的受害者。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投资者必须特别小心一些以高回报低风险作招徕的投资计划。投资前请先查阅证监会公众纪录册,确保平台营运者持有合适牌照,以及其提供的投资计划已获证监会认可

8. 自己做功课

部分网上平台或其相关社交网络平台或会提供统计工具或分析服务。投资者应自行做好资料搜集和研究,不要完全依赖第三方的资讯/建议作出任何投资决定。

 

2018年4月16日